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一抹“熒光黃”守護一片“金葉子”

2023年03月24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又到一年採茶季。近日,麗水市蓮都區碧湖鎮堰后村的茶葉交易市場裡,茶商們絡繹不絕。來自麗水鬆陽縣象溪鎮的茶商老陳說:“有你們交警在,我們出行感到很踏實。”

“一片葉子帶富一方百姓”,茶葉成為麗水促進農民增收、推動共同富裕的“金葉子”。截至2021年,麗水茶園面積超60萬畝,茶葉產量4.7萬噸,茶葉產業鏈產值突破150億元,帶動就業30多萬人。

雲和交警深入茶園開展交通安全宣傳。陳晨攝

3月正值麗水各地春茶採茶高峰,也是山區道路交通違法和事故的高發期。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創新優化勤務、聚焦隱患治理、強化路面管控、拓寬宣傳渠道,全方位發力,護航春茶穩產保收。“全警動員,走進每一畝茶田,走遍每一戶茶農,走訪每一個市場,全力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為麗水‘紅綠金’三色同繪共富新圖景保駕護航。”麗水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顏華榮說。

據統計,目前,麗水公安交警部門累計出動警力500余人次,開展針對茶農茶商的宣傳活動169次,發放《致茶農朋友一封信》和交通安全宣傳資料18000余份,組織警力舉辦交通安全專題講座5場次,在全市1493個村務微信群推送提示信息上萬條次。

“‘三無’車輛不要乘坐,安全第一。”3月21日,在鬆陽縣裕溪鄉鳳弄源村,茶農們一大早就上山採茶。鬆陽交警穿梭在鄉村小道、田間地頭,針對春耕農忙特點,結合“減量控大”工作要求,將交通安全知識宣傳到“最后一公裡”。

鬆陽交警開展交通安全宣傳。徐鋒攝

“大篷車”開起來,“大喇叭”喊起來。麗水各地交警部門深入推進“美麗鄉村行”巡回宣講活動,交警對接鄉鎮網格員、村干部,精准推送宣傳採茶季交通安全提示、違法及事故警示案例﹔重點面向採茶工、茶商,結合“送戲下鄉”文化惠民工程、廣場舞展演、群眾歌詠等文化活動,用“身邊事”做好宣防工作﹔交警聯合多部門深入田間地頭、茶葉市場,與茶農茶商面對面交流,宣傳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和后果。

在麗水遂昌縣石練鎮、大柘鎮等地的茶青交易市場、重點路段,遂昌交警各農村中隊組織警力嚴查涉牌涉証、違法載人、佔道買賣茶葉、不佩戴安全頭盔等交通違法行為。“現場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交通安全課,這些案例就發生在身邊,很有教育意義。”茶商葉先生說。

為進一步規范茶葉臨時交易市場周邊道路交通秩序,麗水交警配合屬地鄉鎮,為茶葉交易提供更加安全合適的場所選址方案。“公路彎道、下坡路段的馬路市場、橋洞市場,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我們組織警力開展風險隱患排查,積極引導茶葉交易轉移至更加合適的區域。”麗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葉吳法說。

遂昌交警走進茶葉交易市場張貼宣傳提示。徐佳攝

同時,麗水交警根據茶葉採摘、交易、運輸的重點路段、時段,加強周邊道路的巡查管理,通過擺放反光錐桶、設置減速慢行標志、警車巡邏喊話等方式,提醒過往車輛減速慢行﹔嚴查三輪車機動車超員超載、酒駕醉駕、不戴安全頭盔、無証駕駛等違法行為,持續淨化道路交通環境。

此外,麗水交警聯合運輸、公路等部門,緊盯摸排全市高風險事故點位43處,開展有針對性的源頭治理和風險防控﹔聯合屬地派出所對三輪車、面包車的基本情況進行摸排,以電話通知、上門走訪、現場處理等方式,及時對報廢車、拼裝車等進行清理整治,嚴防車輛“帶病”上路。

如今,在麗水各地,“一片葉子帶富一方百姓”,更有一抹“熒光黃”守護著春暖花開。(王豪、陳宇烽)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