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老電影院華麗“變身”

嘉興桐鄉梧桐街道讓文化禮堂“活”起來

宋彬彬、崔敬、沈淑樺
2023年03月25日19:17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3月24日晚,嘉興桐鄉市梧桐街道城西村的村民趕了個大熱鬧。就在老電影院改造成的文化禮堂裡,烏青劇社的戲劇演誦會《茂》火熱開演。這不只是城西村的“熱鬧”,也是桐鄉農村文化禮堂社會化運作試點項目的一場“好戲”。

烏青劇社是桐鄉本土的戲劇團隊,曾在嘉興烏鎮戲劇節亮相。這次在城西村文化禮堂的舞台上,他們帶來了《我們的荊軻》《青衣》等借古喻今的節目,《城南舊事》《雨巷》等膾炙人口的名篇。

烏青劇社的戲劇演誦會《茂》火熱開演。沈澤瓴攝

早在2019年,桐鄉便已實現文化禮堂全市行政村全覆蓋。每逢佳節,村裡的文藝隊伍登台獻藝,為村民們表演節目﹔碰上節慶,文化專管員就會帶領大伙聚會活動……

但隨著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斷提升,文化禮堂活動“內生力”不足的問題日趨明顯:部分文化禮堂開展的活動“多而不精”,村與村之間的活動同質化嚴重,難以吸引青年群體參與……文化禮堂的舞台,不能年復一年上演“自嗨秀”,而是要讓文化禮堂的大門敞得更開,探索創新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模式,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舞台,將文化禮堂升華為廣大村民的“生活空間”、鄉村的“精神空間”。

演出現場。沈澤瓴攝

在此基礎上,桐鄉正式邁出了探索農村文化禮堂社會化運作試點的第一步,以“政府主導、多方聯動、社會參與”的形式,採取“文化管家”、文化結對、專業團隊入駐等多種運營方式,探索基層文化陣地“管辦分離、專業運作”機制體制創新。截至目前,除梧桐街道外,桐鄉市屠甸鎮榮星村與浙江傳媒學院合作共同舉辦了鄉風文明音樂分享會,崇福鎮利順村文化禮堂、石門鎮郜墩村文化禮堂的試點項目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文化禮堂的舞台“呼喚”專業演員,專業文藝創作同樣渴求著鄉村的豐潤土壤。文化禮堂的大門不僅面向村民和觀眾,也向創業創新的年輕人敞開門。

“演員一生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個劇場。我們能在自己的家鄉擁有一個這樣的劇場,迎來喜歡我們的觀眾,這是一場‘雙向奔赴’。”烏青劇社負責人呂安迪說。

這場“雙向奔赴”,既豐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同時也為青年創客、文化名師提供一個創業創新的平台。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