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椒江章安街道创新开展“非遗大餐进礼堂”点单服务

2023年02月23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以农村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为目标,创新开展“非遗大餐进礼堂”点单服务,并搭配具有章安特色的“文化小菜”,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特色化运维模式。

点单制让礼堂活动更合村民“口味”

章安街道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章安街道供图

过去,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往往是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有什么就开展什么“,项目内容集中于宣传讲座、免费理发、健康体检等,较为单一。为破解这一难题,章安街道整理出剪纸、木雕、竹编、锡器、赵堡太极拳等13项极具章安特色的优秀非遗内容,制作成《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项目库》,创新采用“点单服务”模式,供各村从中挑选心仪的项目。同时,依托线上平台,畅通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等各环节,打造精品项目,有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3年以来,章安街道已派单开展36场非遗进礼堂活动。

以本土非遗传承涵养文化自信

章安街道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章安街道供图

章安街道拥有许多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7项,其中市级非遗项目5项、区级12项。为积极推进本土非遗文化融入辖区群众生活,让更多群众感受和传承优秀非遗文化,章安街道积极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作用,组织优秀非遗传承人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普及非遗文化、教授手工制作技艺,让村民通过实践与创新了解非遗、参与非遗、传承非遗,促使丰富深厚的本土文化资源“走出深闺人遍识”。

礼堂“非遗+”链接“乡愁味”

章安街道开展丰富的活动。章安街道供图

礼堂活动除非遗这道文化“主食”外,章安街道还结合各村实际深入挖掘民俗、风物、美食等元素,搭配出别具特色的各类“小菜”,如山兵高腔艺趣学唱、米浆糟羹食趣学做、广阔稻田游趣学耕、荷塘莲藕玩趣学采、章安贡姜味趣学作等,让礼堂活动更有趣味、更有活力。此外,结合“我们的节日”,章安街道各村组织开展春节祈福、立春燂春、清明青团、重阳敬老等传统礼仪活动,让村民切身体验传统文化,守好文化根脉,充盈精神文化生活。(崔旭川)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