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快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紹興將再創建37個省級未來鄉村

章淳
2023年03月26日10:00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第三批省級未來鄉村創建名單近日公布,紹興市越城區陶堰街道涇口村等37個村上榜。

未來鄉村建設作為美麗鄉村的迭代升級,是在共同富裕大場景下持續深化“千萬工程”內涵的創新探索。自2021年浙江啟動建設未來鄉村以來,紹興選優擇強共培育創建兩批28個未來鄉村,其中第一批7個,第二批21個。到2022年底,經省審核,全市共建成25個未來鄉村。

在未來鄉村建設中,紹興積極推進鄉村運營,形成“村集體+國企”、運營團隊、鄉賢推動等多種不同增收模式。如紹興新昌縣澄潭街道梅渚村以集體資產經營權入股,與新昌旅游集團合作運營,撬動社會資本投資6000余萬元,吸引“梅創客”20多人,創造直接就業崗位100余個,日均吸引游客1500余人,2022年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282萬元。

此外,一批可復制推廣的實踐成果也是紹興在未來鄉村創建中的寶貴收獲。如文化鑄魂賦能鄉村振興的“安橋頭模式”,片區聯動實現抱團發展的“嶺南模式”,支柱產業撬動鄉村大發展的“山下湖模式”等。

新晉省級未來鄉村創建村的紹興柯橋區平水鎮王化村,近年來以黨建為統領,以解決鄉村養老為切入點,吸引鄉賢回歸和資本回流,全面盤活山區農村閑置農房、閑置農田和閑置勞動力,探索出了山區創新發展的“王化模式”。2023年,該村將以“浙裡康養 茶香王化”為發展目標,以人本化、生態化、數字化為價值導向,構建特色鮮明的未來鄉村九大場景。“我們將繼續以惠及本地老人為切入點,以吸引大城市養生養老為核心,全面激活鄉村造血功能。”王化村黨總支書記張承武說。

紹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創建方案,認真組織實施,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加快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