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瑞蒼高速蒲尖山隧道提前雙幅貫通

2023年03月27日13:1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在浙江交通集團“日日比拼 季季紅旗”活動引領下,瑞蒼高速項目節點工程順利推進。3月26日上午,隨著最后1米拱部岩體被鑿通,該項目蒲尖山隧道提前實現雙幅貫通。

蒲尖山隧道實現雙幅貫通。浙高建供圖

瑞蒼高速蒲尖山隧道位於溫州市平陽縣水頭鎮,為分離式雙向四車道隧道,右洞長605米,左洞長590米,屬於丘陵地貌,地勢起伏大,臨近海灣,水患、風患多,周邊情況復雜,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

蒲尖山隧道施工負責人表示,針對隧道易發的質量通病,項目部成立技術攻關小組,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引入第三方專業監測單位,對爆破震速進行實時監測,對於不同圍岩及時調整爆破藥量,嚴格控制爆破震速,減小后行洞對先行洞的影響。此外,項目部還配備測量組,每月對隧道所有控制點進行復測,控制測量誤差,為蒲尖山隧道雙幅順利貫通奠定堅實基礎。

為確保施工質量和安全,蒲尖山隧道施工期間,在瑞蒼指揮部的統一部署下,項目部以數字化和智慧化作為項目質量、安全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先后引進投入隧道襯砌防脫空裝置、隧道掌子面可視化設備、陽光隧道監管系統、3D激光斷面儀測量成像軟件,充分利用“智管雲”APP、“安防大腦”、人員實時定位系統,積極構建施工管理智慧化矩陣。施工管理人員通過對一系列“四新”技術的應用,能夠及時獲取准確的隧道開挖一手資料,大幅提升隧道質量管控效果﹔通過判定“安防大腦”(工點安全指數系統)三大指數,實現對工點安全狀態的動態評價和關鍵性指標的異常預警,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接下來,項目部將及時總結運用蒲尖山隧道雙幅貫通的寶貴經驗,持續提升施工現場數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工程建設實體質量和安全管理,為高質量建成后續工程打下堅實基礎。

瑞蒼高速路線全長52.5公裡,總投資約159.5億元,由浙江交通集團牽頭投資建設。截至目前,項目本年度累計完成投資10.8億元,累計完成投資86.2億元,佔批復概算的54.8%,累計總體形象進度33.7%。(趙鵬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