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景文高速项目通过交工验收 具备通车条件

2022年11月3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景文高速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这条高速公路具备通车条件,计划于12月正式通车。

在交工验收会议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工作报告和质量监管部门对质量评定备案情况的说明,并通过分组验收的方式,从桥梁隧道、路基路面、交安设施等方面,分别对工程现场及内业资料进行了验收检查。经过现场勘察、小组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景文高速完成了工程建设合同内容,工程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质量合格,同意通过交工验收。

自2019年5月下达开工令以来,浙江交通集团景文指挥部以打造“山区景区化高速公路品质工程样板”为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将高速公路轻轻“放”在了绿水青山之间。

景文高速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浙高建供图

数字化工地汇聚高速公路建设“新动能”

为满足特长隧道施工需要,景文高速积极推行“机器换人”,创新配置“两机一桥四台车”,打造九条全机械化施工流水线,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项目还在施工中结合BIM技术、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及时调整围岩级别和衬砌类型,实现隧道动态优化设计,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在特大桥施工中,项目配备全面可视化的高塔设备风控系统,对高塔人员定位、塔式起重机物联、吊钩可视化、应急广播、升降机物联、AI+大数据进行数据监控与分析,管理员可通过PC端与APP终端,实时查看设备施工状态,及时发现风险源,将安全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项目积极应用智慧安全帽,实现实时语音视频通话、实时视频监控、实时语音对讲,当发生跌落、撞击、脱帽、高温等情况时,能第一时间通知监控后台报警,有效防护作业人员安全。

景区化设计引领高速公路建设“新理念”

本着充分挖掘沿线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特色、因地制宜的设计原则,景文高速以“通景、融景、造景”为设计理念,设计了“百花朝凤、瑶境回廊、重峦觅瀑、文成寻迹”四个主题区段,展现和谐、开放、共享的绿色交通理念,打造了“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的景区化高速。

同时,该项目以“绿水青山间的彩色飘带”为定位,积极打造集高速通行、交通服务、生态展示、文化展示、休闲游赏、旅游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景区化高速示范带。

项目通车后,沿途无论是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刘基故里,还是有着畲家民宿、廊桥文化等特色旅游产业的大均古村、西坑村等,由景文高速互通出口至各景区的正常通行时间不超过1.5小时,其中百丈飞瀑、十九峰等约10个4A级景区将实现1小时内通达。与此同时,景文高速沿线畲医畲药、山药农副产品等都将通过这条高速公路销往更远的地方。

景文高速。浙高建供图

党旗指引激发高速公路建设“新活力”

项目开工以来,景文指挥部以“畲之路”党建品牌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走出了一条高速建设红色之路。

以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典型示范路和“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样板工程为目标,景文指挥部运用“党员进班组,党建在现场”红色引擎工作机制,充分发扬畲族人民的“忠勇精神”,争做“畲路先锋”,带动群团齐心共进,打响“畲之路”党建品牌。为持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项目全面开展“党建+安全”工作,本着“生产步伐不能慢、安全底线不能破”的态度,紧紧围绕“党建安全双融促、齐抓共管保安全”,实现了“1+1>2”的成效。

道通人兴,路通民富。未来,景文高速将串联起沿线9个乡镇街道、39个村落、17个自然人文景区,将带来畲乡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全方位提升,为助力浙西南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插翅添翼,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描绘好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交通运输保障。(邱文俊)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