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网贯通 线上线下听民意解民忧

杭州市临平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在浙江率先投用

葛玲燕、郑丽芳、梁淑愫
2022年09月06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的中秋节期间,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环桥花苑的居民们将集体收到一份礼物——小区入口的车闸、人行道闸等提升改造项目将基本完工,届时,居民的出行将更加安全,小区乱停车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

“这事办得快,‘代表临距离’帮了很大忙啊!”朱江龙是环桥花苑的一位居民,2022年8月初,他通过“浙里办”的“代表临距离”通道“私信”临平区人大代表、东湖街道上环桥社区党委书记范飞英,向其反映了该小区因入口设施破旧导致的一系列安全、环境问题。原来,关于这个问题,之前小区居民已多次向物业、社区反映,但由于资金等问题一直没能有效解决。范飞英收到建议后,马上去查看了现场,与街道、物业进行沟通,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并召集居民开展座谈,讨论提升改造方案。最终,通过督促物业进行小区经营性用房拍租解决了设施提升的资金问题,项目于8月22日开工。

“‘代表临距离’不仅让百姓反映问题诉求更加便捷,也为我们代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拓宽了渠道。”范飞英说。

“代表临距离”,其实是临平区人大“数智大脑”系统的一根神经,该大脑的指挥中枢,是在临平区政府内一方古朴的小楼里——这个原余杭县委县政府保存下来的一幢办公楼,在临平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临平区人大将其改造成了区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联络总站的建设以数字化改革工作为牵引,聚焦“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打造基层单元建设的指挥中心、人大核心业务下沉的推进中心、数字化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数据交互中心、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展示中心、人大工作临平实践的研究中心,实现人大核心业务向基层延伸拓展、应用场景贯通共享、线上线下互通共融。

联络总站面积约700平方米,于2022年8月建成投用,是杭州市首个建成投用并产生实效的区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这在浙江省也是首例。

原为老楼连廊的空间,现在是一块高效运转的数字大屏,实时显示着该区人大工作情况。据了解,目前,临平区在承接好省市人大的“主题活动、参与立法监督、运行管理、民意处理、民生实事、国家机关进站、督政议事、学习交流”等基层单元相关应用的同时,还自主开发了“民意e网通”和“基层履职全景窗”两大特色应用场景。其中,“民意e网通”应用场景主要运用“代表联络站”“代表临距离”、议案建议、镇街自建平台、基层治理四平台等途径汇总收集民生数据,动态掌握民生意见、建议,梳理分析普遍性问题,构建民意数据库,形成线上民生热点问题收集、分析、办理、反馈、监督的全流程工作闭环;“基层履职全景窗”应用场景则通过打通已建功能模块间的数据链条,实现可视化实时全景展示镇街人大工作,便于临平区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对镇街人大工作开展指导服务和过程绩效管理,促进人大工作“比学赶超”。

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杭州市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重要抓手,临平区人大把它作为新区开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提升人大履职质效、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关键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2年5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了112个代表联络站作为全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杭州共有19个代表联络站入选,临平区东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在其列。杭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交流会也在临平召开,临平经验向全市分享。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完善各项功能,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建设。”临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红岗介绍,下一步,联络总站将继续以“建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代表履职的舞台、宣传教育的讲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展台”为目标,有效发挥服务中心大局、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基层治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功能作用,打造具有临平辨识度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