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时尚智慧高校” 浙江理工大学杭州临平校区启用

2022年08月2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古色古香的“蚕学馆”、湖与溪交错的水系、如长虹卧波的挑空观景大桥……8月29日,融合时尚设计理念的浙江理工大学杭州临平校区正式启用,今后将有8000多名师生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

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正式启用。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总用地面积约517.114亩,共新建22个单体建筑,包括18个教学行政和生活配套用房、4个附属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0.06万平方米。

据了解,新建成的校区将浙江理工大学的服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马兰戈尼时尚设计学院、法政学院和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学院迁入,设有3个博士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省一流学科、16个专业、12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该校区的设计师王健介绍,为符合学校时尚专业的特色,团队在设计中引入“时尚街区”规划设计理念,以“街、巷、广场、园、院、湖”等街区元素相互串接不同功能区块,形成“社会育人、环境育人”的总体空间氛围,在时尚主题下提炼出“一轴两心两带”建筑亮点,如标志性建筑“蚕学馆”,既保留了古色古香的历史底蕴,又不失古今结合的时尚质感。

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剑俊介绍,临平校区的学科专业优势将与临平的产业结构高度契合,通过深化产学研融合、专业人才培养,打造“四个基地和一个中心”,即高层次时尚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基地、高效能时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品质时尚教育国际合作基地和高端化国际时尚发布展示中心,不仅能为时尚产业提供智力支持,更能将学术研究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到产业发展中来,进一步完善时尚产业链,起到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

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校内场景。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临平校区不仅有“颜值”,还加入了“硬核”智慧系统。学校的公共多媒体教室位于4号教学楼,共计140间,大致可分为沉浸式教室、固定联排阶梯教室、智慧型多媒体教室、小组研讨型智慧教室、小班互动型智慧教室等。每间教室门口都配有智慧电子班牌,教师刷脸即可开启教室所有设备,动态显示教室的课程信息和近期安排。同时,还配备了物联网控制模块,将整个教室的设备操作集成于一个平台上,用户只需通过触摸屏幕,便可控制多媒体讲台设备、信号切换、投影、幕布、灯光、空调等,直观可视化的操作界面,使一众设备的控制变得简便、快捷,这将为老师和学生开启全新的智慧教学体验。

“浙江理工大学的前身是‘浙江蚕学馆’,历史悠久,承载着厚重的纺织文化,临平校区的标志建筑‘蚕学馆’,将历史记忆与办学精神很好地传承。”相关负责人说,“临平校区的建成意义深远,对年轻的临平区是一大机遇,通过校地合作,利用学校的影响力带动周边乃至临平的经济发展,为临平区域经济带来新可能。”(林轩)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