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平湖:“小菜園”撬動美麗城鎮“大治理” 

2023年05月08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老李,你最近在種什麼菜呀?”“番茄、茄子、南瓜、辣椒,我都種好啦,就等蔬菜結果啦!”近日,嘉興平湖市林埭鎮徐埭社區的“共享菜園”裡滿是居民忙著種植的場景。

在徐埭社區“共享菜園”裡,居民忙著種植蔬菜。李躍躍攝

據悉,徐家埭花苑南側原本是雜草叢中的荒地,徐埭社區因地制宜盤活閑置資源,將荒地“變身”為籬笆圍成的“共享菜園”,居民臉上笑開了花,美麗城鎮的底色也更亮了。

盤活資源破難題,環境整治有抓手

隨著小區居民服務需求多元化、個性化特征凸顯,小區內亂種植、亂搭建現象隨處可見,徐埭社區召集“1+3+N”網格力量多次協商環境整治難題,群策群力盤活閑置資源,在徐家埭花苑南側開辟3處共18畝閑置土地來打造“共享菜園”,通過“有償認領”的形式出租給徐家埭花苑的居民,並以房前屋后整治干淨為標准,形成“先整治先認領”的良好局面,著力促進徐家埭花苑環境提檔升級。

“共享菜園”惠民生,居民自治出新招

集思廣益,在遵循共建、共治、共享的前提下,以參與式治理為理念,徐埭社區與居民共同協商制定“共享菜園”管理實施辦法。組建“菜媽媽”志願服務隊,定期培訓各類蔬果種植技術,形成“種好菜,菜好種”的良好局面,並將種植技術輻射下沉到整個“共享菜園”。此外,在“共享菜園”長廊內設置黨群議事角,打造田間地頭的“意見箱”,大家一起討論學習心得、分享意見建議。

“共享菜園”暖心田,黨建統領聚合力

打造社區“共享菜園”,作為黨員文明實踐、為民辦實事的見習基地,由徐埭社區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一編三定”黨員等志願者力量認領並進行種植管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種植所得的蔬菜水果送到困難老人家裡,溫暖老人心。實行“共享菜園”積分制,定期對徐家埭花苑居民進行環境整治督查和“回頭看”行動,以積分換取蔬果,激勵居民自發整治房前屋后,實現環境衛生長效保持。

徐埭社區通過創新推出“共享菜園”項目,解決環境整治難題,不斷提升社區環境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小小菜園撬動基層大治理,打造黨建統領、居民自治、社區共治的基層治理共同體,開創“未來社區”“黨建統·睦鄰和·城鄉融”新局面。(李躍躍)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