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2023年05月08日21: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公布了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試點名單。全省共15個縣(市)納入試點范圍,湖州德清上榜。

早在2001年,德清縣委縣政府就提出“接滬融杭”戰略,連續20多年堅持踐行“跳出德清、發展德清”的新型城鎮化建設之路。中心城區武康街道杭德市域鐵路項目各站點建設不斷加快,項目建成后與杭州地鐵10號線同台換乘,實現湖州德清與杭州中心城區60分鐘內到達。

武康街道風貌。王正攝

2022年度全國百強縣市榜單公布,德清名列第35位,是國家新型城鎮化第二批綜合試點縣城﹔建成浙江工業大學莫干山校區,落地浙大兒院莫干山院區、省中醫院莫干山院區﹔截至目前,累計承擔省級以上改革試點300余項,連續四年獲評全面深化改革考評全省優秀……顯著提升的綜合承載能力、日趨完善的公共服務體系、綠色宜居的生態環境、持續走在前列的改革創新,為德清入選省城鎮化試點奠定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近年來,德清更是以開展國家“多規合一”、新型城鎮化、城鄉體制改革等國家和省級試點為突破口,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著力破解城鄉二元體制機制障礙,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持續補齊補強短板弱項,形成了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城鄉一體化發展的良好格局。

武康街道風貌。王正攝

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對於深入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提升縣城發展質量,發揮縣城連接城市、服務鄉村的作用,引導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提高城鄉融合發展水平,縮小城鄉地區差距,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入選試點后,具體如何推進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德清縣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推進“停不下來”的改革創新,明確以“大城市周邊衛星縣城”為功能定位,緊扣“都市圈城市發展‘共同體’、全域美麗‘后花園’、優質服務‘共享地’、城鄉融合‘先行區’”四個定位,深入融入杭州都市圈發展,推動縣域承載力、創新力、競爭力實現蝶變,努力成為高質量趕超發展“全優生”。(蘇赟)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