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婺城白杜龍村:文創遍地開花 打造市民向往的生活

范卓崢
2023年05月08日17:22 | 來源:婺城融媒
小字號

  “希望大家頭上有信仰、肩上有責任、胸中有情懷、腹中有文化、腳下有底線、身上有能量,專注追求夢想、保持努力、保持善良,相信總有一天你終將會活成你想要的模樣!”5月5日,金華婺城區雅畈鎮白杜龍村的一處書店裡傳來了熱烈的掌聲,原來,這裡剛剛結束了一場“鄉敘讀書會”,婺城區文聯主席沈根新給在場的聽眾做了演講。隨后,古琴彈奏的一曲《高山流水》將熱鬧暫停,大家閉目聆聽,仿佛整個村子都片刻寂靜了下來。

  現場邀請了企業家、公益組織負責人、教師、村民等50余位熱愛閱讀、享受人生的聽眾,他們不斷地與沈根新進行互動,提出困惑心靈的疑問,也與其他聽友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像這樣的文化活動,經常在這裡發生。

  白杜龍村是雅畈鎮漢灶村下的一個自然村,早年間因地處偏遠少有人問津,但也得益於此,這裡安靜閑適,空氣清新,文化底蘊豐厚,保留著很多古老的建筑,得到了很多年輕創業者、藝術家們的青睞。“截至目前,漢灶村下共有9家文創基地,其中7家都在白杜龍,真可謂遍地開花式的豐富多彩。”漢灶村相關負責人說。

  白杜龍村有一家周末不營業的鄉村咖啡館,“80后”創業者李曉(化名)從城市回到鄉村,重塑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為盈利,隻為快樂。反而在這樣輕鬆自如的想法下,生意日漸佳境,金華一些周邊縣市的游客都會在工作日時間過來打卡,不僅是喝一杯醇香的咖啡,更是讓疲憊的身心得到淳朴鄉野的照料。

  在距離書店不遠處,還有一處即將開放的露營基地。基地主人何偉林是漢灶村人,在2023年初設計改造了這個荒廢多年的山林,打造30畝的“快樂天堂”,建成后,可以承接公司團建、燒烤、喝茶、制陶等。

  漫步白杜龍村,目之所及皆是古韻遺跡,嗅著卻是時代新風。這一邊,中國婺州窯博物館裡,陳新華和徒弟們雕刻“時光”,生生不息地傳承著婺窯技藝﹔那一邊,年輕又自由的開拓者讓村庄流淌著新鮮血液,傳統與現代並行不悖、攜手並進,更讓這裡大放異彩。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