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亂彈三度獻演國家大劇院

四百歲的台州亂彈,生動演繹台州故事

諸葛晨晨
2023年05月09日20:25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5月9日晚,台州亂彈大型現代戲《我的芳林村》將在國家大劇院進行匯報演出。這是繼《戚繼光》《我的大陳島》之后,台州亂彈三度獻演國家大劇院。

近十年來,台州亂彈如中國戲曲界的一匹黑馬,將充滿地方特色的韻腔唱響台州山海,並接連邁入國家藝術殿堂,跨出國門,登上國際舞台。

歷經從繁華到落寞,從沉寂到重煥光芒,越來越多的人將目光投向這一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劇目。

400歲的台州亂彈,走過怎樣的演變之路,在新時代重新煥發光彩?

不可或缺

台州亂彈,是浙江“四大亂彈”現今唯一保留“亂彈”命名的劇種(另有紹興亂彈,即紹劇﹔浦江亂彈,即婺劇﹔溫州亂彈,即甌劇)。業內專家認為,“台州亂彈是中國劇壇上散發著濃郁地方特色的一朵蘭花”。

這朵幽蘭萌發於明末清初。台州亂彈的舞台語言,以中原語音結合台州官話,充滿鄉土氣息,“文戲武做、武戲文唱”是最大特色,唱腔以唱亂彈為主,兼唱昆腔、高腔、徽戲、詞調、灘簧等,是全國少有的多聲腔亂彈劇種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其劇目有300余本,本家戲有“七閣、八帶、九記、十三圖”,更有令人稱道的獨門絕技,如“打插樁”“耍牙”“風火球”等。

清末民初,台州亂彈迎來全盛時期。戲班有28家,遍布台州各縣,甚至在寧波、溫州都能聽到台州亂彈之音,演出所到之處,觀者雲集。但之后的百余年間,因為種種歷史原因,台州亂彈班社一度解散,出現青黃不接、傳承斷代等現象。

新中國成立后,幾位老藝人一度扛起重振台州亂彈的大旗。上世紀80年代,台州亂彈幾次公開亮相,《拾兒記》《空花轎》《荒魂》等劇目,多次亮相省級、市級戲劇節並連連獲獎。但這些如曇花一現,在舞台上,台州亂彈停歇了將近30年。

新生萌芽

或許是不忍看到這朵幽蘭凋謝,上世紀90年代開始,台州亂彈老藝人、社會各界人士、各級媒體,多次發出“搶救台州亂彈”的呼吁。

萬眾期待之下,機會終於來了。

2005年3月,台州市、椒江區與三家地方企業共同出資,“民辦公助”性質的新劇團應運而生——台州海東方亂彈劇團正式挂牌,也是全國唯一一家以亂彈為名的劇團,數年后更名為浙江台州亂彈劇團。

2006年,台州亂彈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台州專門成立了“台州亂彈搶救保護研究工作室”,致力於挖掘整理資料、曲譜、劇本,對於瀕危經典劇目和曲目,組織傳承人進行唱腔整理。同時,劇團復排傳統劇目,繼續扎根民間,送戲下鄉,帶觀眾重溫“七閣、八帶、九記、十三圖”等經典。

沉寂許久的台州亂彈重新唱響,保護和傳承的每一步,都走得堅定、踏實。

互救共贏

一個地方劇種要發展,除了保存傳統技藝之外,更需要創新。

2014年,大型新編歷史劇《戚繼光》的創作和排演,是浙江台州亂彈劇團的第一場大變革。2015年11月,《戚繼光》參演上海國際藝術節,首次躋身頂級國際藝術節。2016年2月,該劇獻演國家大劇院,成為台州首個亮相北京的劇目。

2019年,台州亂彈又推出大型現代戲《我的大陳島》,這是一次以現實題材盤活傳統戲曲的成功嘗試,也奠定了台州亂彈劇團在浙江戲曲界的地位。2022年4月,第二部現代大戲《我的芳林村》成功展演,這是一部圍繞共同富裕主題創作的現代戲,巡演所到之處,觀眾無不點贊、叫好。

借著這些大戲的東風,台州亂彈名聲大噪。

近年來,劇團先后獲得各級獎項和各類扶持項目40多個,原創作品兩度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兩度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劇本孵化計劃扶持項目,三度獲浙江省“五個一工程獎”,兩度獲浙江省戲劇節“新劇目大獎”“蘭花獎·特別獎”。

文化名片

當下,台州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的文化自信,加快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台州亂彈作為台州文化的一張名片,也成為台州爭創文化強國市域典范的美麗注腳。

“越是地域的越是世界的,越是傳統的越是現代的,越是本真的越是新銳的。”台州亂彈劇團團長尚文波說,“用台州亂彈演繹台州故事,是我們的追求﹔打造台州亂彈風格的現代戲,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據了解,台州亂彈劇團現有演職人員83人,已復排16本大戲和30多出折子戲,年平均演出250場次以上,累計受眾已超過300萬人次。

2023年,台州亂彈又有一連串新動作。

4月13日,全國民營文藝表演團體戲曲折子戲展演浙江專場鳴鑼開演。台州亂彈高亢激越的唱腔在舞台蕩漾,讓老戲迷大飽耳福,也在年輕觀眾中圈了一波“新粉”。

4月24日,中國戲曲學院在台州亂彈劇團設立教學實踐基地,探索台州亂彈的活態傳承和發展。

台州亂彈這一地方劇種,繼續大戲登場。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