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宁波市奉化区探索设立道德庭

解了难题 顺了心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记者顾春
2020年01月0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莼湖街道章胡村召开了一次特殊会议,邀请村民来议一议村里“道德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我们村的道德庭设立一年多了,这个做法好不好?下一步怎么走?大家都说说。”村支书董国波抛出话题。

“道德庭,既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室,又是道德教育的大课堂,还是村里大事小情的议事厅。”村民董国追第一个发言:“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我们村的道德庭走的就是德治路线。”

道德庭庭长章世佩说:“道德庭作用很大,村民们也认可,要坚持下去。你看胡家的拆迁,多亏了道德庭调解。我看这个办法好!”

这一起头,大家议起胡家的拆迁纠纷。章胡村这两年农房改造,扩建村道。村里有条小道,只有一米来宽,下雨天一片泥泞,被列入改造计划。要拓宽,涉及胡家的一间祖屋。这间祖屋45平方米,由胡家四兄弟共有。对村里的拆迁方案,三兄弟同意,只有胡智达不松口。

于法来说,道路拓宽符合公共利益;于情来说,四兄弟中三人同意。村干部商议后,认为这有做思想工作的基础,可以发挥道德庭的作用。不承想,董国波第一次上门时,胡智达“砰”一声关上门,连门槛都没让踏过去。

奉化在全区推广的道德庭,由民间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人士组成,村干部解决不了的事,就请他们出手。章世佩是村老年协会会长,又是道德庭庭长,在村里德高望重,但他最初上门时,胡智达也是撂下一句话:不同意!

道德庭成员多方了解,终于找到原因:胡智达得过小中风,以前是低保户,康复后去工厂打零工,有了收入就被取消了低保,从此对村干部心怀芥蒂。

如何解开这个疙瘩?章世佩提议,先要了解胡智达的诉求,帮他解决实际困难,然后大家一起做工作、解心结。道德庭成员胡旭科在离村不远的一家制造公司,帮胡智达找了份门卫兼厂区巡逻的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固定收入。大家的关心让胡智达感到温暖,终于同意了方案。

董国波深有感触:“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共建共治共享,一定要在农村落地生根。你看我们村改造,500多户人家,300多户都涉及,如果没有协商,没有调解,矛盾就会激化。下一步,我们还要再拓宽协商渠道,让村民遇到大事小事都有地方说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就我了解,道德庭成功处理的矛盾起码有20多起,我们村的和谐与建设,少不了道德庭。”村民王国意很赞成。

村民卓甩娟、黄伦明献计献策:“村里外来人口日渐增多,要在外来人口管理服务上发挥道德庭作用。对外来人员提要求的同时,也要让他们多些了解和参与。只要住在我们章胡村,就是一家人,遇到问题要一起商量。”“我建议总结道德庭的成果,将一些成功化解纠纷的事例归纳梳理出来,形成制度,补充进村规民约,以制度管理村庄。”

奉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女芬列席会议,听罢连连点头:“现在全区设立了379个道德庭,对化解矛盾纠纷、引领村风民风、方便群众与基层组织沟通,作用很明显。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咱们要在全区继续创新推进道德庭建设,完善自治体系、夯实法治基础、深化德治建设,提升‘三治融合’效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4日 06 版)

(责编:王丽玮、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