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余姚“联六包六”工作法深入一线为群众解难题

董惊鸿、谢敏军
2021年08月20日08:3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阿桥人真好哉,有事情叫一下,马上就来了!”这几天,宁波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70多岁的独居老人王阿婆逢人就夸“阿桥”好。王阿婆口中的“阿桥”全名叫阮秋桥,既是党员,又是邵家丘村第五网格网格长。几天前,王阿婆发现家里的马桶水管堵塞了,只能拎着水桶冲洗,不方便也不安全。接到王阿婆的电话后,阮秋桥马上赶去帮她修好。这样的“小事”,在余姚的各个乡镇街道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广大党员通过“联六包六”工作法访民情解民忧,得到基层群众点赞。

  所谓“联六包六”工作法就是安排1名党员联系6户农户,做好重要事项传达、意见收集反馈、矛盾纠纷化解、违规事项劝阻、结对共建帮扶、惠民政策宣传等6项工作。如今,余姚已有3万多名农村党员和群众结成对子,在“三为”专题实践中创新实施“联六包六”工作法。

  “联六包六”保民生,让低收入者更有保障。大岚镇根据山区村民老龄化相对严重、低收入农户较多的实际情况,结合“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活动,要求结对党员每周至少联系农户一次。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建立“暖巢”服务队,定期上门探访,及时解决村民生活照料、被褥换洗、健康检查等现实需求。

  “联六包六”利民生,办理业务更便捷。梁弄镇强化数字赋能,通过为农户上墙“智慧门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表达诉求。老百姓只要扫一扫门牌上的“户联码”,即可进行政策咨询、预约办事、上传意见建议等,结对党员通过“五彩梁弄”数字乡村平台,就能第一时间收到相关信息,及时予以反馈处理。今年以来,该镇党员累计走访群众3.8万多人次,解决实际问题近5000件。

  “联六包六”稳民生,让“老大难”无处遁形。联户党员交流走访了解群众情况不是终点,重点是研究解决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棘手问题。大隐镇云旱村第二前哨支部设立“党员驿站·村民说吧”,借助每月15日“村民说事日”暨“初心实践日”,安排联片村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等一同研究解决党员联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解决的提交村党总支进行商讨,并由支部书记做好书面记录,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