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推动治理有效 实现跨越发展

衢州柯城户主大会解难题谋共富

吴双、叶彩芸
2021年08月22日09:33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柯城户主大会解难题谋共富

“今年1至7月麻蓬村集体收入30万元,接下来村集体经济打算怎么发展?”8月21日,《电视问政-请柯城人民阅卷》在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麻蓬村乡村振兴讲堂举行,本期主题聚焦麻蓬村户主大会。台上,镇村干部化身“考生”,接受台下户主代表的询问。

在深入构建省委“141”(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实施“三联工程”的过程中,如何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使“141”基层治理体系向群众延伸?今年来,柯城区创新用好户主大会,探索构建民情通达机制,使之成为“141”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助推柯城争当26个山区县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共同富裕的关键在农村,柯城区把未来乡村作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本单元。作为柯城区今年着力打造的未来乡村,麻蓬村地理位置优越,山好、水好、人文好,成为柯城首次举行电视问政户主大会所在地。

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方伟东踌躇满志地说:“除了浙江海港集团物业联盟租金分红以外,我们还要开展抛荒地整治,将苦狮线沿线约100亩土地进行集中翻耕,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年左右,并把闲置资源存入‘两山银行’。同时,结合未来乡村建设,推进‘龙门客栈’‘温家堡’等项目,引入饮食、住宿、休闲旅游等业态,千方百计促增收、谋共富。”

村书记讲得认真,老百姓听得投入。但是,今年村干部工作成效怎么样,还得村民们投票说了算。5月9日麻蓬村召开第一次户主大会,成功解决污水管网提升工程政策处理存在的难题,推进污水管网提升、道路扩宽、美丽庭院整治等。

户主傅绍义家门口的污水管网工程,曾因技术难题一度停滞。第一次户主大会以后,相关部门、施工方、村里重新优化方案,最终得以解决。“有了干实事的村干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他边说边在满意度测评表的“满意”一栏打勾,投入箱中。

“一切为了村民,一切依靠村民。为实现麻蓬村未来乡村建设的愿景,必须要抓住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在‘141’基层治理体系下开好户主大会。”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未来乡村建设,治理美至关重要。麻蓬村户主大会向村民进一步延伸治理“触角”,也为全区其他村实现有效治理乃至共同富裕提供了有益尝试。

当天,柯城区还颁布了《柯城区村民户主大会操作标准》,确保户主大会常态长效。今年3月起,柯城区213个村先后召开村民户主大会。目前,村民户主大会已推动建设村级老年食堂21个、收集群众意见近万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件,推动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50余个。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