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士杰:牢记嘱托 发挥好劳模先进引领作用

2020年04月03日20: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竺士杰在工作中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画面依然历历在目。”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交谈的场景,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全国劳模竺士杰难掩自豪与激动,坚定地说:“总书记带给我们鼓舞,我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之行的第一站来到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并与职工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发挥好劳模作用,带出更多的劳模。”竺士杰说,这是总书记在离开港口前,留给他的嘱咐。“当时我们正在欢送总书记,没想到总书记转身特意嘱咐我,真的很振奋。”还原着当时的画面,竺士杰显得很激动。

对竺士杰来说,总书记的话是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信心和力量的源泉。

竺士杰表示自己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好劳模先进引领作用

18岁就进入港口工作的竺士杰,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同年竺士杰创新工作室设立。而其独创的桥吊操作法被命名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在竺士杰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陆续推出一大批创新成果,他所在桥吊班的着箱准确率从最初的72.6%提升到现在的79.68%,使得穿山港区的桥吊一年能多做100多万个标准箱,相当于多出一个多泊位的年作业能力。2017年,竺士杰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竺士杰创新工作室也逐渐成为宁波舟山港的一张“亮丽名片”。

“只有不断鞭策自己,才能跟上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发展步伐。”竺士杰说。如今,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已形成了以竺士杰为总导师,包括8名金牌导师和270名桥吊司机的人才梯队。同时,在工作室团队中“浙江省劳模”“全国技术能手”等能手辈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宁波舟山港,“竺士杰”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这些年,竺士杰带出的徒弟不计其数,他们大多已是岗位上的中坚力量。目前,“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已经进行3次升级,将作为《大国工匠》系列的第九本书在全国发行。

如今,竺士杰正和团队一起,尝试利用大数据统计监测每个司机的真实操作效率,并将该软件推广应用在其他司机岗位,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视频化、模型化,通过3D动画与动态实景模型开展培训,更好地迎接集装箱大船时代的到来。

(责编:张帆、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