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科技强省“两步走”

《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年06月24日15:0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6月24日电 (张丽玮)今天下午,《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省区第3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3位。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2.32%提升到2020年的2.8%,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7%提升到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从37.5%提升到59.6%,实现了“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

“未来五年,浙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加需要以国际化视野、超常规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介绍,浙江将在规划理念上突出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在做好“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同步编制中长期科技创新战略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9个子规划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等10个技术专项规划,形成了“2+9+10”科技创新规划体系。

《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是确立科技强省建设“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并从创新投入、企业创新、产业发展、创新绩效等维度提出17个主要发展指标,着力实现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重要指标“六倍增六提升”。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在世界创新版图中确立特色优势,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基本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在答记者问环节,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卿介绍,“十四五”期间,浙江将从加快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加快推进高水平高校院所建设、大力引进培育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完善重大科研设施布局五个方面,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指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浙江在“十四五”期间将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主要围绕项目、机制改革、产业链和创新链两链融合三个领域打好攻坚战,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浙江作为担当作出贡献。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