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

浙江泰顺:科技特派员送技术下乡,助农共富裕

王萧萧

2021年06月24日20: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科技扶贫,建功立业。在浙江泰顺县,助农致富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有一座大大的舞台。

2003年4月,浙江省第一批101名科技特派员走进泰顺田间地头,到今年已是18个春秋。科技特派员们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e联”党建联盟为平台,跋山涉水、走村入户,矢志不渝地践行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庄重誓言,留下了一部部“致富经”,大大提升了泰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泰顺立足“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畅通“助农富农”新路径,推动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共同富裕”新路子。

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有问题就问科技特派员!”这是泰顺县司前镇的村民们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们口中的“科技特派员”就是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姜武。2017年,姜武来到泰顺县司前镇,他把科技送下乡的第一站放在了泰顺县深山珍稀植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当时合作社的铁皮石斛种植才刚刚起步,就遇上了“灭顶之灾”。开春后石斛大棚里常见蜗牛泛滥,刚发的新芽就被蜗牛啃得渣都不剩,农药也打了,病虫害防治也做了,但就是无法根治蜗牛。眼看着20亩铁皮石斛打了水漂,合作社2个月就损失了60万元,农户们对种植石斛都失去了信心,想打退堂鼓。

姜武的到来,一下子给合作社带来了希望。他和基地人员共同试验研发绿色有机无污染的茶籽饼生物防治技术,无需打农药,蜗牛病虫害也得到了根治。在姜武的技术指导和帮扶下,合作社从20亩设施大棚到如今200多亩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铁皮石斛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农户们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每年合作社能入账七八十万元。

如何充分利用泰顺县得天独厚的山林资源,摆脱单一铁皮石斛种植的经济模式,获得更多经济产出?姜武有了新想法。他帮助合作社引种黄精、白芨、金线莲、三叶青、四叶参等中草药,发展“林药复合立体栽培模式”。在原先附生栽培铁皮石斛的林下栽种其他林源中草药,两者生长互不影响,不仅降低了林地杂草的生长,而且一地多用、一地多收,大大提高了林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姜武查看铁皮石斛的生长情况。人民网 王萧萧摄

“我们合作社铁皮石斛能够获得大丰收,离不开姜老师的悉心指导。疫情期间,他虽然没办法来泰顺,但心里时刻都牵挂着我们。”泰顺县深山珍稀植物种植合作社技术顾问老程感慨道,去年年初疫情严重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农户和企业的农业生产,姜武还专门开通了线上的指导和咨询,有问必答。等到3月疫情稍微平稳后,他就立刻驱车为泰顺送来了农户急需的金线莲、白芨、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苗,助力泰顺县林下药材春耕复产。

姜武是众多来泰顺驻点的科技特派员中的普通一员,这些科技特派员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的理念,将实验室建到田间地头,帮助合作社解决产业发展、技术技能、市场销售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把理念留在田间地头

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让大家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乡亲们不光腰包鼓了起来,脑袋也“富”了起来。

“离开还不到一个月,农户们的电话已经轰炸了好几波,都催着我来泰顺了。这不,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就马上从杭州赶过来了。”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和食品科学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副教授苏平嘴上抱怨着,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2017年来到泰顺成为科技特派员,每个月至少一趟的泰顺之行,这片绿色的土地让苏平有了牵绊,也让他与这里淳朴的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年来,他先后与泰顺县石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泰顺县拓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泰顺县农晅农业有限公司、浙江仙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攻克农产品深加工问题,致力于帮农户解决山区优质农产品增收、创收。

“观念的改变比技术的传播更重要。我喜欢和大家坐下来喝杯茶聊聊天,在相互沟通交流中共享资源、碰撞观点,来一场头脑风暴。”苏平说,每次来泰顺,他都要预留出充足的时间,一家一家企业上门解决问题,或者直接开个茶话会,号召各家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现场解疑答惑。

苏平为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现场解疑答惑。受访者供图

“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每天只知道埋头苦干,思维的确有局限性,没办法跳脱出大山来看企业的发展。有时候苏老师的一席话,能让人醍醐灌顶。”泰顺县拓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翁文麦说,苏平是他们公司的救命恩人,他把曾经濒临倒闭的公司救了回来。

翁文麦在当地专门从农民手中收购树莓,做树莓酒的生产加工。但去年受疫情影响,厂里一下子积压了200吨树莓酒无路可销,资金缺口高达200万元。

如何快速把库存清掉,让企业回血?翁文麦带着村干部直接开车“杀”到了杭州,向苏平求助。苏平为翁文麦支了个招,公司继续收购果农家的树莓,但用酒来抵扣,10斤树莓折抵一瓶价值50元的树莓酒。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公司拿不出钱收购树莓的问题,也能让果农帮忙一起推销树莓酒,打开销路。

一听果农不仅收不到现金,还要替公司卖果酒,村干部立马摇头否决了这个方案。“我一直给他做思想工作,告诉他其中的利害关系。如果这家企业真的倒闭了,果农更加赚不到钱,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救活企业才有希望。”苏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村干部终于点头同意。

事实证明,以酒换果这一招成效显著,果农们不仅将库存树莓酒销售一空,有些人甚至小赚了一笔,而企业也及时缓解了流动资金的压力,回血成功。“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背后,关联着几百户农户的切身利益。龙头企业发展好了,就能造福千家万户,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苏平感慨道,带领这些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扩宽销售渠道,才能跳脱出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瓶颈,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让企业成为农民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田间地头

目前,泰顺县共有30名省、市科技特派员,其中党员24名。为了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3月,在泰顺县科技局的牵头下,泰顺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把党的旗帜插到了田间地头。

在特派员临时党支部基础上,2020年7月,泰顺又成立了“科技e联”党建联盟,以“1个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2个机关单位+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X个乡镇、村”的党建联盟模式,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成茶叶、种植业、中药材、园艺、加工营销等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致力于解决农户在农产品种植、加工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助力乡村振兴。

泰顺县“科技e联”党建联盟启动仪式。泰顺县科技局供图

“我们将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作为‘科技e联’的中坚力量,转变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让这些科技特派员告别了‘单打独斗’,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泰顺县科技局科创中心副主任夏立涛表示,一个乡镇单靠一个科技特派员解决不了农业产业链条上方方面面的问题,只有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构筑一张科技帮扶大网,形成科技助农合力,才能让科技下乡发挥最大功效。

去年章荣村为了创建“最美乡愁村”,准备开发一个集“食、用、赏”多功能于一体的“百草园”。但是,对口帮扶的科技特派员却是机械技工类专家,隔行如隔山,于是他通过“科技e联”党建联盟,找到了姜武寻求帮助。“在主干道两旁栽植药赏双功能的药材和花卉,将章荣村打造成以中药为核心、四季有景赏的乡愁村。”姜武在章荣村考察一番后,给出了专业意见。如今,章荣村已成功打造成为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的青少年研学基地。

科技特派员王五宏助力筱村公社休闲农庄景观提质、三洋乡愁村建设;康华靖博士帮助雅阳夏秋茶开发利用和网上销售等,结对精准服务;司前镇、罗阳镇科技特派员邵果园、包玉花送技术上门,邀请蔬菜专家徐坚、宁波市农科院芥菜专家孟秋峰到当地,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汪自强以“师父带徒弟”的形式,培育和造就了“养蜂达人”严立超等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

肩负着党员和科技特派员双重使命的专家们,以临时党支部作为“科技e联”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兢兢业业为民服务,哪里需要去哪里,让技术在泥土里生根,为农村创新创业注入了深厚力量,也为泰顺迈向共同富裕作出了贡献。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