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 争创法治中国示范区

余建华、宋朵云

2021年03月04日13:1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 争创法治中国示范区

浙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系统谋划部署法治浙江建设,率先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探索。如何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顺势而谋、趁势而上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法治中国示范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接受了本报专访。

袁家军说,这些年来,浙江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法治浙江建设道路砥砺前行,早学习、早探索、早实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探索党依法执政的方法路径,探索地方高质量立法工作,探索数字赋能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提升司法公信力,探索建设法治社会,探索建立法治建设“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法院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法院工作核心战斗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服务大局有力有效。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活封活扣、信用修复、破产重整等措施,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有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二是改革创新迭代升级。持续改革和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大力开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司法质量监督大检查,不断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基本建成全省法院统一的办公办案平台,智慧法院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一。三是队伍核心战斗力持续提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执行力、担当力进一步提升。

袁家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起步之年。浙江将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目标,找准新发展阶段法治化改革的突破口,切实将“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法治浙江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推进法治浙江建设迭代升级、提质提效,努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重要窗口”。一要加快打造党建引领的法治环境,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依规治党,建设守信践诺政府,加强高质量法律制度供给。二要加快以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推进立法工作全流程网络化智能化,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实现公检法司机关数字化协同办案,健全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核心的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三要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政府监管全覆盖,形成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提升全方位执法能力。四要加快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五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提升普法守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建成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广提升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模式。六要加快构建依法治网体系,加强网络领域法规制度建设,完善网络治理体制,加强涉网新型犯罪防范打击力度。七要加快完善风险闭环依法管控体系,构建法律风险系统防范机制,构建“监测—预警—处置—反馈”系统管控机制,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系统治理机制。

袁家军强调,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排头兵”的奋进姿态,加快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以实干和实绩为全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重要保障。一要坚持绝对忠诚,在“两个维护”上争当示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更好地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司法治理效能,确保“两个维护”在法院系统落地落实。二要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在服务大局上争当示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尽最大努力保护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恶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深化审判与行政良性互动,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要坚持整体智治,在改革创新上争当示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率先构建高效规范的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持续深化杭州互联网法院和移动微法院建设,加快建设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努力打造数字时代互联网司法高地。四要坚持严管厚爱,在队伍建设上争当示范。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着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强化干警履职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持创造性张力,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