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区全面启动“1355”西部富美行动

沈维、白赟、高晓玲、钟玉良
2021年08月20日08:3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到2025年,余杭西部地区乡村产业兴旺发达、环境生态宜居、民俗健康文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生活富裕安康,成为全国共同富裕标杆。”8月19日,杭州市余杭区召开“西部富美”行动动员大会,在谋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后,余杭喊出了这个五年远景目标,“推进西部富美,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征程由此开启。

  对余杭而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是重要任务。而西部地区是余杭未来的发展腹地,资源禀赋独特,家底殷实。数数家珍,有山有水有景有人。开局“十四五”,余杭有大手笔——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主题,按照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比翼齐飞,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总体布局,余杭正全面铺开西部富美“1355”三年行动。

  立足380平方公里,辐射942平方公里,余杭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典范、共同富裕示范窗口”的总体目标,聚焦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三个重点领域,计划在原有政策基础上三年新增投入不少于50亿元,将惠及西部径山镇、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和瓶窑镇苕溪以北区域并兼顾其他农村地区。

  到2023年,余杭西部地区乡村经济实力、生态环境质量、文化软实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共同富裕幸福指数要跻身全国同类区域前列,成为浙江省全方位展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窗口。

  要实现目标,离不开一张西部富美区域发展蓝图。余杭突出生态优先,计划三年实施“绿色硅谷”、宣杭铁路观光绿铁、“G235”创意经济绿廊、“一心五镇”智慧绿道等十大重点工程,全面布局美丽产业高能级发展实现区域共富。

  同时,余杭西部地区以山水为载体,来完成民生福祉高质量改善实现生活共富、人居环境高水平提升实现生态共富的目的。接下来,余杭将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和西部五镇幸福河湖建设,重塑中北苕溪水网体系,打造城市向西北延伸的70公里慢行河湖生态廊道;开展美丽乡村1510示范创建和全域环境扩面提升行动,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组级覆盖率达50%以上;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环境“三化”处理,高质量完成“减污降碳协同”、“碳排污权有偿使用与转让”两个省级试点,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

  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余杭西部地区不仅是产业兴美、生活乐美、生态秀美,更是数字智美、精神和美。

  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和未来引领路径,余杭还要做强做大“网上农博”平台,深入推进“村播计划”和线下体验点及农产品上行村建设,努力实现农产品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超10亿元。同时,余杭还要实现镇街高星级文化礼堂全覆盖,推进“余悦”系列阅读空间建设,因地因景布点“小而美”“小而精”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和乡村景观小品,构建以文融旅优质环境,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共同富裕示范窗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