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平安浙江建设迈向现代化

刘乐平、余勤、钱祎

2021年03月31日08:26  来源:浙江日报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3月29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浙江省9个集体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5人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30日上午,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在杭举行。省委书记、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以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从理念方法、目标定位、工作体系、运行机制、手段工具等方面推动平安浙江建设迈向现代化,推动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程全域平安的根本性转变,一体协同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保驾护航、增光添彩。

  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葛慧君、陈金彪、黄建发、王昌荣、梁黎明、赵光君、王双全、孙景淼、李占国、贾宇出席。会上,省领导为获一星平安金鼎的市、县(市、区),获平安金鼎、银鼎的市、县(市、区),省级部门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授鼎授牌,省生态环境厅、绍兴市、杭州市余杭区、丽水市遂昌县、金华市公安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袁家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先进表示祝贺,向战斗在平安建设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在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浙江省平安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后,袁家军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打造“重要窗口”一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平安浙江建设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围绕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政治安全;以健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为重点,拓展平台载体功能、注重源头化解,就地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以涉稳风险综合整治为重点,强化司法保护、问题整治、预警防控,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为重点,持续打击惩处黑恶犯罪、加强源头治理、“打伞破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维护社会治安;以率先构建依法治网体系为重点,加强网络社会综合防控、加大涉网新型犯罪打击力度、健全网络应对机制,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以全面加强行业风险隐患管控为重点,全链条、全领域、全过程管控,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数字赋能、注重强基导向、加强平安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形成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郑栅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在抓落实中突出高标准、把成色提上去,突出常态化、把风险管控住,突出严要求、把责任落到位,以更管用的办法、更有效的机制,拧紧抓实闭环管控链条,织密织牢工作网络,不折不扣把平安建设的各项任务贯通到底、落实到位,为“十四五”开好局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前,省领导看望了浙江省受表彰的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个人代表。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