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政府采购”指标从全国第九跃居第三

敖煜华、吴双
2021年07月22日09:5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杭州市财政局牵头的“政府采购”指标,较上年度的全国第九名跃升至第三名,仅次于深圳、北京。

  近年来,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全力推动政府采购数智化改革、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政采诚信体系等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开始,杭州启动政府采购数智化管理改革。首先是对预算单位,再造审批流程,将“纸质盖章+人工多跑腿”升级为“在线流转+掌上即时办”,提升机制效率。随后对供应商和代理机构,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大幅缩减参与成本。同时,建立健全在线履约验收机制,验收方案在线申请、验收过程在线管理、验收结果在线公开。为供应商打造全程在线的招投标及合同管理体系,加速代理机构履约验收业务的转型升级。至2020年末,杭州市政府采购已建成双向“数智”运行闭环,为政府采购当事人提供了更智慧、更便捷、更高效的营商环境。

  2020年,杭州在采购意向公开和履约验收结果公开的基础上,增设了代理机构评价公开及专家评分明细公开。“四公开”鼓励支持更多中小民营市场主体参与并信任政府采购,2020年,杭州市政府采购合同金额57.74亿元,其中中小民营企业政府采购合同金额51.61亿元,占比达到89.37%。

  诚实守信是健康良好市场环境的重要基础之一。杭州通过“左右手”双管齐下——一方面,开展“雷霆亮剑”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关注并依法查处供应商、评审专家的串围标、提供虚假材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强化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和信用信息的有效应用,在公布供应商履约验收评价星级榜的基础上,鼓励采购单位根据供应商履约验收评价结果执行履约保证金减免和预付款政策,用诚信创造价值,提高供应商诚信履约的积极性和获得感。

  “我们坚持数智维新,全面提升政府采购数智化;坚持市场强基,全面提升采购信息透明度;坚持诚信固本,全面提升政府采购诚信力。”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市将依托数字化改革,重点推进政府采购在线合同签订、评审现场监控等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