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庆元精绘“晴雨表”助推基层政治生态建设

杨敏、吴丽萍

2021年03月09日08:5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庆元精绘“晴雨表” 助推基层政治生态建设

在完成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和59家县属部门2020年度政治生态评价后,近日,丽水市庆元县纪委县监委公布了评价结果,4家县属单位因存在负面清单情形,政治生态评价综合评级被直接评定为“一般”等级、排名靠后,单位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

政治生态怎样看得见、摸得着?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向基层延伸?庆元县纪委县监委探索建立了“指标体系设置+系统分析研判+成果转化运用”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通过绘准基层政治生态“晴雨表”,将政治生态有形化、可量化。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找准着力点。此前,庆元就全县政治生态建设现状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前期调研,发现有的干部对“政治生态评价”的理解泛化、简单化,把评价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也有的把它等同于日常监督,缺乏鲜明问题导向。

庆元针对性地制定了“14+X”的“共性+个性”指标设置体系。共性指标方面,设定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主体责任等14个方面内容,对各单位党组织的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精准“画像”;在个性指标设置方面,通过科学评估,把各单位在日常履职中存在的典型性风险点列为重要考察内容,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授权监督单位的客观性、科学性、准确性审核把关。

针对乡镇(街道),通过设置党政班子团结度、公共权力透明度等“十度”指标,让监督“画像”更精准、更到位。该县屏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达校拿到指标体系后,逐条逐项进行了研究,“每个评价指标都有评价要点,对我们基层来说很实用。”

画像质量怎么样,特征素材的来源是关键。庆元坚持系统思维,协同15家政治生态重点监测部门,建立了涵盖日常动态监督、信访反映、审查调查、巡察审计、考核考评、人大监督和主体单位自我“画像”等内容的特征提取模式,分类汇总分析,有效克服单项考核评价碎片化、片面化的弊端。

2020年以来,庆元县纪委县监委聚焦惠民资金使用、医疗卫生、教育、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评价,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共14份,有效促进了政治生态评价向成果转化。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