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拓宽交易渠道解企忧

今年已为15个非工程建设类项目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李华

2021年05月12日09:1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拓宽交易渠道解企忧

  湖州南浔頔塘南岸新建工程雕塑制作安装项目日前顺利签约,南浔頔塘复兴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沈先生心里的一块大石也终于落了地。“多亏了南浔区公管办帮忙协调,最终通过市场竞争选定了施工方,为项目节约了41.4万元的建设资金。”他说。

  南浔頔塘南岸新建工程雕塑制作安装项目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頔塘社区的室外配套部分。由于该项目属于非工程建设类,不适宜采用招投标方式,又因为属于国有公司项目也不适用政府采购。考虑到资金使用效率,复兴建设希望通过公开交易的方式选定施工方,但如何进行公开交易却成了一个难题。

  多重考虑下,沈先生找到了南浔区公管办,区公管办业务人员对该项目性质进行了分析,认为符合交易平台“其他交易”类交易条件,并为其办理了入场交易手续,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其他交易”类中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施工方。

  近年来,南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不断增加,与工程建设无关的非政府采购项目也越来越多。通过什么途径让这些项目也能通过公开市场竞争方式,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成了招投标业务管理部门考虑的重点之一。今年初,南浔区公管办专门针对非工程建设类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即国有企业非工程建设类项目采购,国家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及以上)的可以依照《招标投标法》采用招标方式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其他交易”类中组织实施;国家限额标准以下的可以参照政府采购采用非招标方式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限下交易平台“其他交易”类中组织实施(依法进行政府采购的除外)。

  “这一创新措施为属于非工程建设类又无法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开通了公开交易的通道,达到了‘以公开促效率、以透明保廉洁’的目的,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南浔区公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已有15个非工程建设类项目通过以上方式进行了公开交易,共计节约采购资金318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