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省时省力效果好

浙江德清:推进数字化改革 “一张图”实现乡村智治

2021年07月26日13: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有了大数据的帮助,昨天晚上从排查到走访结束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省时省力,而且效果特别好,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7月26日上午,在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村委办公室里,村委委员郎萍开心地说。

在防灾减灾过程中,人员怎样转移、往哪里转移,是最重要的环节。仙潭村地形复杂,有农户570多家,其中民宿100多家。这次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提示,有20多户老旧以及靠近山体的房屋处在危险区域。“以前来了大台风,不知道农家具体情况,只能一家家上门排查走访,费时费力。”郎萍笑着告诉说,有了数字乡村2.0系统,从一张图上就能掌握全村的情况,人员排查变得简单多了。

“一张图”带来这么大的便利,郎萍也意想不到。“图像是三维的,非常清晰。转移人群真是多亏了它,如民宿大野之乐,在图上可以看到民宿的1号楼靠近山体,其余大楼都在安全范围,我们就告知将1号楼的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大楼。”郎萍说。

手中有图,心中有数。在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临前,郎萍劝说人员转移时有理有据,劝说工作也变得容易了,“需要转移的人员听我们一说,马上就同意转移了,非常配合。”

提前排查隐患、实时监测情况、实现精准转移……“新法宝”不光在转移人群中发挥作用,在抗台防汛时也筑起了一道实时、精准、多维的“智慧围墙”。在钟管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数字城管一张图”实时关注台风“烟花”对德清带来的影响。

钟管镇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亮介绍,该平台整合了城镇服务、城镇监管、城镇治理、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信息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对乡镇多场景治理的数据化、智能化转变。

“在农村城镇道路上,一些树木倒伏以及广告牌损坏,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智能感知、智能预警,同时能够将相关问题向相关负责人进行自动下派,目前已累计处置相关问题87处。”孙亮说。他点开了葛山村的防汛图,指着上面的点状说,这里可看清楚四面环水,整个村有两个排涝的闸站,全村有11个机埠,村里已开放了两个避灾安置点,图上一目了然,俨然一个“数字大脑”。

“哪里有救灾物资,哪里有农村危房,哪个地方地势最低洼,在‘数字乡村一张图’上清清楚楚。”孙亮说,通过运用“数字乡村一张图”,已累计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350余人。

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德清全面开启了数字乡村建设。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方正表示,防汛抗台只是“数字乡村一张图”的一个功能。近年来,德清县聚焦乡村治理中的人、财、地要素,完成了对乡村“山水林田湖草”以及“人、地、物、事”全要素的“数字化重构”。开发了涉及生产、生活、生态等诸多场景的“数字乡村一张图”,通过归集58个部门的近300类基础数据,实现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目前已覆盖137个行政村。“一张图”联动了基层治理四平台、智慧交通、污水处理等15个系统数据,实现了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管理和服务。(王力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