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键预约 自主选择

杭州桐庐体检小程序带来惠民大变化

陶元、包羽非、谢婷
2021年07月28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住在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的何大爷夫妻俩通过子女帮忙,在线上完成了企退人员体检预约,不仅顺利约到县第一人民医院的体检中心体检,还自主选择了体检时间。前往体检中心时,只需出示社保卡即可完成认证并开始体检,这让何大爷感到很满意。

  桐庐自2008年起,每年都为企退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这本是好事儿,可何大爷在此之前一直很犯愁。原来,夫妻俩办理退休登记时的地址在富春江镇,几年前随子女搬到了城南街道,但没及时更新地址,每回体检还得回到富春江镇。由于企退人员多,他们还不一定能安排在同一个时间段体检。

  去年,桐庐县人社局启动企退体检数字化改革,经过反复调研,于今年3月推出“桐庐企退体检预约”微信小程序,解决了体检人员批次划分不灵活、体检“多跑路”、人工通知效率低、纸质票据保管统计难等问题,实现了体检流程、医院选择、体检项目、结算方式和数据统计“五优化”,打造企退健康体检新模式,适应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了交叉感染、冒名顶用,确保了体检真实率与效率。

  “桐庐企退体验预约”小程序挂靠在“桐庐人社”微信公众号下,填写企退人员身份证、姓名、性别、手机号即可预约体检时间与医院。整个预约过程仅需半分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亲属可以协助完成预约。前期,该局还开展多层次的体检预约宣传,还提供子女亲属、乡镇(街道)社区、银行网点、人社窗口、医院现场等多种代预约方式。小程序上线首日就有7000多人预约,一周内,通过多个方式,预约量达4万余人。

  从“线下跑腿”转为“线上流转”,县社保中心主任徐敏深感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线上操作后,企退人员的预约和参检情况一目了然,乡镇(街道)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醒未预约或逾期未参检的人员;市民卡签到认证还可作为体检费用的结算依据并统计各乡镇(街道)实际体检情况,为日后改进体检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徐敏说,线上数据流转,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优化了体检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企退人员可自由选择体检单位后,势必要开展市场化竞争,倒逼体检单位自我革新,以实力争取更多体检人员。今年,人社联合卫健、财政联合下发文件并成立体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公立医院为主、民营医院补充”的原则,采取公开报名甄选的方式吸引更多优质体检机构和民营医院参与,促使其医疗水平与服务质量双提升,最终选定了具有体检资质的10家体检机构作为体检单位。体检项目方面,在保留了原有16个大项目基础上增加了“癌胚抗原”指标检测,提升疾病筛查效率。

  截至目前,7.3万名应检对象中已有6.67万人完成了线上预约,预约率为91.5%,为历年来新高;目前,5.92万余人已顺利完成健康体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