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德打造浙江省首个“智慧企退”系统

体检能预约和刷脸,身体状况社区实时掌握

傅凌波

2021年04月30日14: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建德打造全省首个“智慧企退”系统 体检能预约和刷脸,身体状况社区实时掌握

  “我昨天才出院,你们今天就来看我啦,真的太贴心了!”看到社工来家走访慰问,家住杭州建德市健安社区的陈阿姨激动地说道。

  实时掌握企退老人生活状况、企退老人刷脸刷卡体检、养老金发放安全高效……种种高效和便捷,都得益于建德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推出的浙江省首个“智慧企退”系统。

  作为建德数字化改革的典型项目,“智慧企退”系统建立了全市8.6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大数据库、人脸识别信息库、开发运行智慧体检系统。

  每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是企业退休人员的健康福利。为有效避免退休人员在体检途中出现意外和疫情期间扎堆体检等情况,建德市人力社保局通过“智慧企退”系统,实现企退老人预约体检、刷脸刷卡体检、建立电子健康信息等功能,真正让老年群体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

  数字便利,更彰显于平时。据介绍,依托“智慧企退”系统建立的企退人员信息库和卫健、民政、公安等多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查看系统,就能实时及时掌握退休人员信息、了解离退休老人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就诊信息等,为退休人员提供更为及时、精准的服务。

  此外,“智慧企退”系统也将为退休养老基金安全保驾护航。依托该系统,退休人员在参加体检刷脸的同时,可完成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并通过社保信息管理系统丰富资源共享,实现民政殡葬火化信息、法院判刑信息、医保门诊信息等相关信息的共享,结合支付宝扫码“人脸识别”信息技术等,通过信息比对、线上自助认证和线下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资格认证工作,有力确保基金安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