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有支8人“600岁”的红歌队

赵泰州、刘斌

2021年05月30日09:5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有支8人 “600岁”的红歌队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清亮悠长的歌声环绕廊桥,引得村民不绝称赞。近日,浙江缙云县双溪口乡一支由银发奶奶组成的老年山歌传唱队,因喜爱传唱红歌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网红”,8名队员合计年龄605岁,也被村民亲切称为“600岁老人红歌队”。

  说起老年山歌队,今年78岁的队长潘月苏很是开心。“我们的队员都是村里的山歌爱好者,因为喜欢唱歌走到一起。”潘月苏介绍,她们以前就喜欢在田间地头传唱山歌,2017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这群热爱唱歌的银发奶奶们正式成立合唱团,起名“老年山歌队”,队内8位成员最年长的86岁,最年轻的64岁,平均年龄在75周岁。

  “唱红歌”是老年山歌队的一大特色,作为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走进新时代的一批人,奶奶们对党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我们经历过苦日子,也赶上了好日子,我们对党对国家充满了感激之情,红歌更能贴近我们的感情,我非常喜欢唱红歌。”队内最高龄成员,已经86岁的吴松仙说道。“很幸福。”“很有自豪感。”其他队员也纷纷表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老年山歌队传唱红歌的热情更加高涨,每周每次排练,她们都会一起唱红歌、编排动作。《大海航行靠舵手》《唱支山歌给党听》……都是她们喜欢的红歌。她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合唱队里每个人都十分珍惜排练时间。

  “山歌队学习和排练红歌的条件有限,没有教材,更没有音响设备,队员都是拿着自制的竹筒拍打出节奏,口口传唱。”队长潘月苏说道。简陋的学习、排练环境并没有打消队员们的积极性,村里的龙骨桥、廊桥、古树公园都是她们的学习室。“每学会一首红歌大约需要半个月时间,进度比较慢。”队员江林仙说,即便如此,大家学得都很认真,每次排练都会提前来,而且对学习过的歌曲,回家后也会刻苦练习。到现在,她们搜集整理了100多首红歌,已经学会了40多首。

  “现在基本上每周都有活动邀请我们去唱红歌。”潘月苏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老年山歌队,她们也将继续用歌声和一腔热忱,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给越来越多的人送去文化大餐。同时,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老百姓的心中去。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