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千亩荒山变身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叶浩博、刘斌

2021年03月24日09:1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千亩荒山变身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前不久,浙江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名单,“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入选,缙云县也凭借该项目在省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中实现“零的突破”。

“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位于缙云大源镇龙坑村。这个远离城市的小山村,因为黄茶,点绿成金,科技创富。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源镇就是缙云有名的绿茶种植地。由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大源绿茶缺乏品牌支撑和精品意识,逐渐被大众消费市场所淘汰,茶山逐渐荒芜,茶农纷纷转行。但所幸缙云茶农种茶、制茶、炒茶的老手艺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2017年,大源镇瞅准黄茶产业的前景和自身茶叶优势,下定决心、锚定高端、靶向营销,重新布局黄茶产业。也是在这一年,在外经商的新乡贤郑国杨回归大源镇,创办缙云县龙源茶叶有限公司。他将闲置的900多亩荒山流转至村集体,开始了黄茶产业变荒山为科技示范点、让黄茶产品华丽转身高端生态茶的五年新征程。

在缙云县科技局和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作为园区建设主体的缙云县龙源茶叶有限公司相继建立园区创新组织、小农户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和黄茶科技示范园,形成了一个以“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园+小农户种植+专业示范村”为组织形态的黄茶生产基地。

在千亩荒山上萌发的不仅有缙云黄茶基地,还有茶叶现代化加工生产线。截至目前,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核心功能区一期的2000多平方米标准化加工厂已建设完成,核心区示范基地1500亩喷滴灌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我只要一个人坐在显示屏上,就能实时监控采茶、制茶的湿度、温度。在一片荒山上实现了茶叶加工自动化、一体化,通过生态农业数字化、智能化运维,实现黄茶规范化、标准化管理。”郑国杨介绍说,3月中下旬,龙源茶叶公司还要引进两条煸茶自动化设备连续化加工生产线,并以最快速度投入使用。

据统计,缙云全县现已建成黄茶基地1.3万亩、产值1亿余元,缙云黄茶也正式入选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茶叶地标品牌。“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创成后,缙云县将拥有基础完善、科技领先、业态多元、功能多样的茶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为山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样板示范。从发现一株黄化茶树单株,到育成省级茶树良种,继而发展形成一个地方特色产业,缙云黄茶农业创新体系逐步建成,正不断提升黄茶作为生态产品的价值属性。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