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从“双星争辉”到“双星联动”

唱好杭甬“双城记”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2021年08月02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阴家祺摄

人民网杭州8月2日电 (王丽玮)瞄准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浙江两大GDP万亿城市杭州与宁波唱好“双城记”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今天,记者从省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近日出台了唱好杭甬“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了“1+3”目标体系和18个具体指标,力争到2025年,杭甬双城核心引领、错位协同、联动创新、竞合共赢的发展局面全面形成,杭甬双城经济圈格局基本形成。

杭州、宁波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是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2020年,杭州、宁波两市GDP占全省的比重已达44.1%。两者经济体量庞大,产业又各有优势,杭州以数字经济见长,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宁波则在“十三五”期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就居全国首位。

“杭州、宁波优势互补,唱好杭甬‘双城记’,强化杭甬辐射带动作用,对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吴胜丰在会上表示。

据介绍,为唱好“双城记”,杭州、宁波将共建高质量发展标杆,共建高水平协同样板,共建高能级带动典范。

聚焦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两市将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力、高端制造竞争力、服务品牌影响力、资源要素配置力、城市文化软实力。

聚焦高水平协同,两市将以城市大脑深度互联、高能级创新平台协同、高能级产业集群、自贸试验区片区联动、大运河诗路共建、杭绍甬通勤圈、民生“一卡通”共推、生态海岸带共建等为着力点,实施数字化整体智治、科创体系共筑、关键领域产业链共建、开放高地共创、文旅品牌共塑、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八大专项行动。

聚焦高能级带动,两市将加快构建杭绍甬一体化都市连绵带,打造“双核引领、两区辐射、一带串联”的杭甬双城经济圈。

“力争到2025年,杭甬两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万亿元,共建标志性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2.1万亿元。杭甬都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和年末常住人口占长三角地区比重分别达到20.8%和19.3%。”吴胜丰说。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