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实施30个标志性工程

总投资约1万亿元,涉及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

唐骏垚

2020年08月29日09:1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杭州启动实施30个标志性工程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抓项目就是抓民生、保就业、促发展。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了解到,为持续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近日,杭州启动实施30个标志性工程,涉及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约1万亿元。

为实现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杭州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施生命科技创新、集成电路攻坚、先进制造业提升等工程。生命科技是杭州正大力培育的新兴产业,此次实施的生命科技创新工程,包括天境生物抗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华东医药二期项目、富达生物项目等18个项目,投产后将极大推动杭州生命科技产业发展。包括紫光股份有限公司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产业化基地项目和富芯半导体模拟芯片项目在内的集成电路攻坚工程,则能有效补上杭州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短板,并在相关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助力杭州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

基础科技创新是浙江省的短板,而未来竞争则是科技创新的竞争。通过实施标志性工程,杭州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30个标志性工程中,包括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一期、杭州湾智慧谷二期在内的智创科技平台工程今年年内开工,之江实验室园区项目、蚂蚁金服总部项目等工程在今年完工,西湖大学、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等工程将在杭州亚运会前完工。

抓民生就是抓发展。通过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工程、道路畅通工程、未来社区建设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工程、双铁攻坚工程等,杭州通过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区域能级和竞争力,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奠定基础。今年杭州正推进改造300个、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的城市老旧小区,实现设施完善、环境整洁、服务配套、管理长效、关系和谐等,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这30个标志性工程按照“2020年必须开工、2020年必须完工、亚运会前必须完工”分为3类。为推动工程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成,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牵头联系1个标志性工程相关项目,并成立工作专班做好协调服务。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