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地市级电力行动计划发布

2020年04月10日19: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9日,全国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地市级电力行动计划在浙江湖州发布。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出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协同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地方电力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浪潮奔涌澎湃。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的浙江湖州,正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能源互联协同应是其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区域供电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积极打造面向长三角城市的供电企业能源互联发展生态圈。

根据该行动方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以推动湖苏锡宣能源生态圈建设,保障长三角电力跨省输送能力及运行安全,开展配电网跨省联络对接研究,探索客户服务流程共享机制,总结提炼长三角城市供电企业一体化发展典型经验为重点任务,着力构建能源互联保障、营商环境优化、资源信息共享、生态能源互融四个方面“一体化”工作体系,推动实现长三角城市间电网智能互联、服务标准互认、流程融合互通。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着力开展地区间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工程,组织跨区域联合调度演习、长三角能源互联应急预演、电网不停电作业技术交流等,持续提升长三角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电力安全保障水平。通过建立跨省联络线路互供电量电价形成机制,整合长三角城市供电服务资源,重点推动供电服务“跨省同规通办”等项目,促进区域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特高压廊道是长三角经济圈的能源大动脉。为保障特高压廊道在内的电力设施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基于一体化安全运维理念,深化长三角区域特高压廊道数据融合分析,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协同开展跨区域特高压运维和电力设施联防联控,助力大电网安全水平提档升级。

为擦亮生态底色,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还将致力于新能源发展经验和乡村电气化建设经验交流,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乡村电气化建设和综合能效提升,跨地区协同推动城市工业、农业、交通、建筑等行业绿色融合发展。(姚羽霞、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