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游”要成为“文明游”

杨李喆

2021年03月09日09:0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赏花游”要成为“文明游”

又到一年赏花季,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赏花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前十分别是:武汉、婺源、昆明、南京、洛阳、广州、苏州、成都、林芝、新疆。尤其是牛年春节后机票的降价也为赏花踏青旅游增添了动力。一些地方还推出了赏花时间表和路线图,无疑给人们的赏花提供了便利。

“赏花游”虽好,但更重要的要让其成为“文明游”。综合媒体报道来看,去年赏花季,一些不文明行为就令人大跌眼镜——个别成年人做出践踏绿地、摇落樱花的行为,在孩子的面前也毫无顾忌;挖野菜的“大军”更是直接开赴公园绿地,草坪被挖的满目疮痍,踩得惨不忍睹;有的游客把春花枝条随手折断……这无疑让美景失色。

“赏花游”要成为“文明游”,关键是游客要增强讲文明自觉。不必讳言,无论去哪里赏花,均应该讲文明、守规矩。比如,爱护好花草树木,别因为自己的无知任性不文明,给美景添堵。同时,也应管好自家的孩子,应该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而不是带着孩子甚至纵容孩子行“小恶”,应该说,带孩子出游也是一堂文明课、安全课。

“赏花游”也需要完善的管理跟上。比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就明确,游客不文明行为将会被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而且各地也有着具体的相关规定,所以,理应让这些惩治性措施的功效发挥出来,从而约束和规范人们的出游行为。对于一些乡下的赏花之地,笔者以为,基层政府可以做好宣传引导,让赏花游客更文明。

不容忽视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外出赏花也有必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比如,及时掌握出行信息,错峰出行,避免人多拥堵。还如,在公园景区游览时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再如,注意出行安全,无论是自驾游,还是骑车游,须把安全放在首位,更应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做到安全一路行。

正所谓,春风十里,不如一个文明的你。“赏花游”需要文明相伴。即便没有时间出游,而是在家里“云赏花”,也应该多些文明之举,毕竟,文明需要线上与线下齐发力。比如,在网络上留言要恪守文明,对于一些不文明之举要敢于揭露。当然,政府相关部门及媒体也应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的宣传与引导,让公众“赏花游”更畅通、便捷。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