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房长制”守好外来务工者“钱袋子”

孙武斌、胡筱俊
2021年08月04日08:4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陌生电话不要轻信,网上链接不要轻易点击,涉及汇款的不要轻易转账……”8月3日,金华婺城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冒海波在警务室内,利用房东和新租客签订合同的机会,给新租客开展反诈宣传服务,他通过案例分析、资料发放等形式,向新租客详细介绍防范通信网络新型诈骗方法。

  城北街道五星社区后城里村虽然占地面积仅0.1平方公里,但常住人口与在册流动人口的比例相当悬殊,约为1∶10。这些租客年龄层次复杂,且从事快递、外卖人员较多,使后城里村的诈骗案件呈现多发势头。

  今年2月,为守好外来务工者的“钱袋子”,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城北派出所创新实行出租房“房长制”,以警务室为中轴,将后城里村划分为东西南北四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党员班子成员担任总房长,两至三名村干部担任分房长,各房东以自家住宅楼为最小反诈单元开展宣传工作。同时,该所积极与后城里村村委沟通协调,在村内开展创建“无诈出租房”活动,定期通报防范不利的出租房,压实房长管理责任,对连续一个季度未发生诈骗的出租房,给予房长通报表扬。

  “让每名租客都能接受反诈宣传,使每名房东都成为反诈房长,守牢反诈第一关。”冒海波说,“一房一长”这样的沉浸式反诈,让全民参与到反诈行动中来,如今村民们个个都是反诈宣传能手,说起诈骗防范手段更是头头是道,这既增强了他们自身的反诈知识,也帮助了不少人。

  该所每个月会不定期组织后城里村320名出租房东开展专项培训,对常见通信网络诈骗进行讲解,让房长首先掌握防骗常识,然后再去对租客开展防范宣传。目前,该所对房长已开展培训6次,房长对自家租客进行反诈宣传7000余人次。推行“房长制”以来,该所辖区通信网络诈骗同比下降21%,其中试点实验区后城里村的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51%,5月份以来甚至实现了“零发案”,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