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探索建立“党建格长制”

朱卉

2020年07月01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经开区探索建立“党建格长制”

为加快提升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充分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延伸拓展党组织功能,形成“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新模式,嘉兴城南街道依托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探索建立“党建格长制”,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建立5个区域化党建工作网。

昨天(6月30日),城南街道举行区域化党建格长制启动仪式。听说过网格长、微网格长,那么党建格长又是什么?原来,这是今年城南街道提出的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区域内其他各类党组织为支撑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

简单概括即为,充分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延伸拓展党组织功能,将辖区划分为5个区域化党建工作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各自的党建特色,以此为抓手,更好服务网格内的居民、企业等对象。同时,通过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动机制等,真正使区域网格内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

5个区域化党建工作网分别是:商圈、医联体党建联动网格,园区联合党建网格,新居民党建连心网格,楼宇党建联盟网格和直属企业党建联建网格。

其中,商圈、医联体党建联动网格包括长新社区、百妙社区、嘉兴市第一医院、八佰伴华府店、城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园区联合党建网格包括金穗社区、智慧产业创新园、科创中心、汽车精品文化特色街区等。新居民党建连心网格包括良秀社区、商品交易产业园、嘉昕农产品公司、嘉职院等。楼宇党建联盟网格包括文博社区、经开万达、嘉欣丝绸、颐高数码等。直属企业党建联建网格包括禾源社区、天佑社区、荷美尔、北汽福田、东方菱日等。

记者了解到,每一个以特色党建工作为主的区域化党建网格,都有一名党建格长牵头,负责组织所在党建网格各项工作的开展。

楼宇党建联盟网格格长屠美娣表示:“作为楼宇党建联盟网格的格长,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我将利用区域优势,整合区域资源,发挥好联盟党建合力。”

直属企业党建联建网格的格长吴永祥表示:“把这张沉甸甸的聘书转化为下一步工作的动力,让我们的企业产业做得更大,把我们区域化的党建做得更强。”

启动仪式上,城南街道还发布了第一批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嘉兴市第一医院的小网格大健康项目、嘉兴联通禾城分公司的5G幸福智慧进社区项目、嘉兴学院党员教育基地的新时代干部能力拓展项目、浙江禾城农商银行的小微企业纾困惠企项目。这些项目将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城南街道党工委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及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区域化‘党建格长制’作为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一次有益探索,将有效盘活城南街道辖区内各类党建资源,实现区域内党建工作的统筹发展、齐头并进。”嘉兴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表示。

接下来,各网格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立足网格实际与特色,摸清各自需求,归纳各类资源,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分别从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公益事业、生活环境、文体活动、社区服务、自身发展等方面形成对应项目清单,丰富共建内容,打造亮点、做出实效,全面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用党组织的先锋指数换取区域发展指数和群众满意指数。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