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数字新服务增速领跑全省

徐朝晖

2021年02月06日09:25  来源:金华新闻网
 

  2月3日,浙江省电商促进中心发布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报告,金华总指数全省第三、增速全省第二,稳居第一方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一度让许多线下生活按下“暂停键”,却也让数字生活按下了“快进键”。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市场和网上培训应运而生,数字生活新服务几乎一夜火遍全市。手机点一点,线上下单,新鲜的蔬菜、肉制品、水果等立马送到家门口。

  随着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等顺势推广,金华数字教育、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等也加速上线,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济回暖的又一大亮点。

  疫情发生以来,为顺应数字技术创新和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趋势,金华以基础设施支撑赋能,抢抓需求端反弹回补机遇,供给端持续发力,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

  从最初应对疫情防控需要,数字生活新服务如今已然成为新的消费模式和增长新动能。

  2021年1月金华被列入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创建名单,浦江列入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名单。

  这份报告用进一步的数据阐释了金华在全省先行的水平。报告显示,杭州、湖州、金华总指数位居前三。从各设区市来看,总指数均有较大增长。其中,杭州、湖州、金华总指数分别为223.4、126.3、121.7;从增速来看,丽水、金华、湖州位居前三,增速分别达59.6%、40.3%、39.2%。从分项指数来看,杭州、金华和嘉兴在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方面表现优秀,排名前三位;杭州、湖州和温州在生活服务数字化方面表现抢眼,位列全省前三;而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方面前三则被杭州、金华和嘉兴夺得。

  报告特别指出,疫情以来以外卖快递员、网络购物直播主播、新业态技能培训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生活就业新形态蓬勃发展。随着直播电商快速发展,每万人活跃直播主播数在2020年6月达到峰值,指数增长近7.7倍,之后直播主播优胜劣汰,到2020年11月底指数仍增长1.9倍;每万人参加新业态技能培训人数持续上涨,增长36.9%;每万人活跃外卖快递人员指数上涨7.7%,有效地支持了数字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成了特殊时期稳就业、保就业的“蓄水池”。

  金华紧扣数字生活就业,开展青年网红“双千”培育工程、万名网络直播营销人才培训。各地电商大讲堂、网红电商训练营、网红直播特训营等各类直播培训等层出不穷,2020年全市累计培训直播人才2.7万人次,有带货能力的主播1000+,数量与上海、深圳处于同一个层级。

  在直播电商领域金华开创了四个第一,即成立全省首个直播电商学院,发布首本国家级电商直播教材,开发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颁发全国首本“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直播电商技能培训规范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根据金华创建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的既定目标,到2022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4200亿元,其他重点生活性服务的上线率达到80%以上;全市数字生活新服务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8%以上,对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让消费者享受到全国领先的高品质、多样性、便捷化的数字生活新服务。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