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济开发区为突破口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台州仙居:谋大思路 求大跨越

蒋虎雄、管杏琴

2021年05月28日08:5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仙居:谋大思路 求大跨越

  仙居经济开发区现代医化园区航拍图。李昌正摄

  绿色发展的迭代期、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期——未来五年,“三期”叠加,对台州仙居来说至关重要。

  如何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年初召开的仙居县第十四届五次党代会提出,锚定新坐标新方位,持续攻坚“四大突破口”,精心描绘仙居“十四五”和现代化新征程美好蓝图。

  摆在首位的,是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深入攻坚以经济开发区为突破口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全省特色产业智创高地。

  “谋大思路,求大跨越。”仙居县委书记颜海荣说,“我们将对标工业4.0制造体系,以开发区为主阵地,优化存量、培育增量,大抓工业、大兴实体,形成绿色跨越的强大动能。”

  扩容提质,创新驱动

  3月下旬,在仙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协调下,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置换到现有厂区边上的53.6亩土地。

  “这意味着企业扩大生产时,动力车间、危废处理设施等不用重复投入,至少能节省成本五六千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利平告诉记者。

  医化园区整合优化、“两村两企”搬迁等工作不断推进,让车头制药置换土地从梦想变成了现实。

  这项工作去年开始实施,周宅、徐家岙两村搬迁后,可利用土地1830.3亩。目前已完成协议签订,腾房率达98%以上。丽荣木业、南方海绵两家企业搬迁协议已签,安置地已完成供地。

  改造提升、兼并重组、推倒重建……以去除生态环境沉疴、淘汰落后工艺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方向的仙居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整合提升行动,去年以来全面推进,眼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扩容与提质同步,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仙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建振介绍,按照最新规划,开发区要从原规划的11.67平方公里扩至18.37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东部工业新城、中部医械特色小镇、西部科技产业园的“一城一镇一园”发展格局。

  总投资35亿元的仙居绿色建筑工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将落地张店区块,成为仙居工业升级发展的一块新高地。

  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平台能级。加强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盘活低效用地,优先保障优质企业用地需求,不仅仅是仙居经济开发区。

  埠头镇的工业园区年代已久,一直未完善相关手续。按照办理一批、劝退一批、重新招商一批的原则,该镇正在抓紧推进园区的改造提升。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仙居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进一步走好“科技新长征”,以超常规力度打造县域创新体系。

  “加快永安溪科创带建设,联动开发区、‘院士之家’等平台,立足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科创力量推动仙居制造向高端跃升。”仙居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

  数字赋能,提档升级

  一家医化企业要开展动火作业,原先要打印出纸质申请,再赶到管委会审批。如今,企业工作人员只要通过手机移动端,就能完成整个流程……

  去年以来,仙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倾力打造的“智慧园区”平台,给园内企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智慧园区的核心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决策分析优化等技术,全面提升园区在安监预警、环保防控、应急联动、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服务能力。”仙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一益说。

  目前,“智慧园区”平台一期建设已完成,投资300万元,二期建设正在推进中。“以后,随着功能板块的完善,即使园区哪个路口有拥堵这样的小事,我们都可以通过平台预警。”

  数字赋能,方便的是企业。眼下在仙居经济开发区现代医化园区,安全监管一体化、危险源监控一体化、人流物流管控一体化、应急保障一体化、医疗救助一体化已基本建成。

  再以企业注销“一件事”为例。仙居在全市率先探索,以“两库一网”为基础,实现企业风险因子一网集、注销风险一次查、证照许可一并销,靶向解决企业注销难、注销慢、注销繁等问题,助力企业退出“一步到位”。

  与此同时,立足数字化变革,仙居正在加快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

  在5月19日召开的仙居县数字化改革第二次工作例会上,兴宇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杰分享了企业构建“未来工厂”的努力与成效。

  他说,在仙居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宇公司多年来坚持智能化改造,“企业数据中枢”已初具规模。精益制造与数字化改造高度融合,“客户满意度提升至95%,人均产值增加了一倍,运营成本减少了15%至20%。”

  深化改革,优化环境

  4月2日,仙居蓝湾医械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由仙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上海蓝湾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负责仙居医械小镇的投入、创建与运营。

  这样的委托运营模式,在仙居尚属首次。

  仙居医械小镇去年9月列入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上海蓝湾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是一家重点布局长三角、聚焦生命大健康行业的创新型产业生态系统运营商,此前已引进3批共20个项目。

  “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李建振说,“委托运营,有利于医械小镇的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和高效率运行。”

  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与深化,是2021年仙居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之一。

  仙居县委改革办主任陈亚青介绍,以建立集中统一、精简高效的工作机制为方向,经济开发区将整合机构设置,突出经济管理、开发建设和投资服务职能。“明确管理范围,该部门、乡镇管的就移交掉,确保开发区快速高效运转。同时,加快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改革的最终指向,是切实做到“审批不出区、办事不出门”。

  “今年是仙居营商环境优化年。”陈亚青说,“打造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民营经济最优县,各相关部门都在发力。”

  仙居县应急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将不同线条的经常性检查予以合并,压缩检查频次,减轻企业负担;

  仙居法院建立设置“司法护航”窗口、涉商案件会商、涉商案件司法建议、涉商案件执法普法“治未病”等四大工作机制,主动服务,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仙居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最关注的行政审批、降本减负等问题,邀企业家座谈,并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二十四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