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运行图兑现率100% 客流量近120万

杭海城际铁路交出“满月”成绩单

2021年08月0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由浙江交通集团旗下浙江轨道集团运营的杭海城际铁路于6月28日正式开通。开通首月,杭海城际铁路累计客运量达117.81万人次,累计开行6163列次,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99.6%,优于国标不低于98.5%的要求。日均客运量4.06万人次,最大单日客流达到7.25万人次。

一条线路如何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得到大家认可?浙江轨道集团以“标准化建设”给出了回答。

盐官站站台岗金晨阳在站台接发列车,关门时防止乘客冲门。浙江轨道集团供图

走进杭海城际铁路,标志性的蓝色制服是这条线路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从站、立、行,到妆容、举止、用语,一动一静间都展示着杭海城际铁路工作人员的朝气蓬勃。

杭海城际铁路的车站服务,一点也不输给航空公司!”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刘女士说。而这背后,是该公司高标准的要求。为了加快学习标准化礼仪,公司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将服务内容上墙,并制定相关岗位的工作指引,明确车站服务准则、服务技巧、工作流程等内容,通过标准化手册、标准化视频等,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训练。面对乘客,男员工要抬头、挺胸、收腹、收臀、立腰、面带微笑,女员工要在此基础上做到四指重叠,双膝并拢。杭海城际铁路用一次次贴心服务迎接八方来客。

行驶在轨道上的列车,看上去只要前进和后退,不用像汽车一样打方向,但实际上,驾驶杭海城际铁路列车一点也不简单。

“CTC蓝灯,道岔好,推荐速度有……”司机驾驶室传来杭海城际铁路列车司机们练习手指口呼的声音,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手指时应单臂直伸握拳,大拇指按住无名指,食指与中指伸出,并拢成‘剑’式,指向所确认的设备、设施,确认后手臂自然放下。”严斌手把手纠正着学员司机的动作。

严斌是杭海城际铁路的一名列车司机。除驾驶列车之外,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司机要执行一整套标准化操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手指口呼。手指口呼能确保列车司机在行车中手到、眼到、口到、心到,把看到的每一项指令进行二次确认,以标准化方式确保行车安全。

在手指口呼的一套动作流程中,需要手臂重复向前直伸确认信号机、道岔正确及进路安全。这样的动作平常人重复几十次胳臂就会酸疼无法抬起,而列车司机每天却要重复上千次。“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性的条件反射了。”严斌说。和站务员一样,严斌和他的同事们也要经历千百次的练习,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关乎着列车的安全准点运行,任何微小的漏呼、错呼都有可能影响司机作业,带来安全隐患。而在经过无数次练习后,每一名司机在手指口呼时都能够做到“眼到、手到、口到、心到”,保证列车安全、平稳、准时、准点驾驶。

奔驰在西湖与鹃湖间的轨道上,是什么让列车分秒不差到达目的地?答案就在杭海城际铁路盐官车辆基地控制中心。

大屏幕上,工作人员日夜紧张地盯着每一个数据,确保线路上的一切如钟表般精确运行。“三化一促”(调度作业标准化、行车组织灵活化、工作思路超前化,促进调度业务水平提升)是车辆基地调度中心履行工作的指引。工作有标准、做事有记录、条条有回音、项项有落实,把乘客准时送达目的地,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在OCC(运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指挥车辆行进。浙江轨道集团供图

“行调呼叫01001次,01001次以CM-CTC模式运行至余杭高铁站上行,比照列车运行图投入载客服务。”“行调呼叫01001次,盐官上行站台乘客较多,01001次在盐官上行多停30秒。”......一条条精准流畅的调度命令从这里发出,保障着每一辆列车从起点到终点的安全准点运行。当班调度员们时刻处在“战时”状态,紧盯中央ATS(自动监控)大屏,监控列车运行状态、电力和环控等设备状态。每当工作台呼叫或警报声音响起,调度员都会迅速做出反应,以熟练的操作做好行车调整,最大程度保证运营的安全与稳定。

工班长张博正在对杭海城际铁车车辆进行检修。浙江轨道集团供图

工况良好的列车是杭海城际铁路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张博是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轮值三班的工班长,他负责DCC(车辆控制中心)负责车辆与设备维修以及清洁作业组织工作。“我们这个部门的工作不但要有精湛技术,‘标准化’也很重要。”张博和他的同事们苦练绝活,反复操练每一项维修技能,把每一个“招式”都练成“绝招”。

车门状态的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列车能否正常运营。张博和他的同事苦练车门技术,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充分结合,遇到困难就查找资料、请教专业工程师。张博作为工班长更是练成了一项绝活,仅通过开关门声音的细小差别,就能判断出车门档销、压轮等部件出现的问题。在他们的集体努力下,杭海城际铁路列车车门至今未发生故障。

浙江轨道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将推进杭海城际铁路运营管理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搭建标准体系管理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深化实施“都市圈城际铁路公共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在省级地方标准制定及推广上积极突破,推动杭海城际铁路运营能力不断提升。(朱一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