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分钟完成业务系统切换启用

温州瑞安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异地灾备数据安全防护工作

林子涵、卓一瑞
2021年08月10日13:40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关系到公众的利益。为了应对地震、洪涝等灾害导致机房损毁,数据永久性丢失,异地灾备数据成为保证数据安全的一道关键防线。特别是今年数字化改革以来,温州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数智瑞安、创新之城”建设,为“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建设提供有力数字化支撑,争当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先行标兵。

  构筑铁三角数据安全防护网

  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瑞安“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的先行先试单位,将数据安全作为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的“先手棋”。该局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科学谋划项目方案,联合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率全省之先开展异地灾备数据安全防护工作,充分运用本地双机房双活备份,结合异地灾备,构筑铁三角数据安全防护网,有力夯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防护基底,共同为瑞安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

  率全省之先开展异地灾备

  近日,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技术支撑单位的工作人员将灾备群集设备在中国移动浙江(浙东)信息通信机房进行部署,通过异地灾备群集,实现本地数据中心近100T数据的同步保护。

  本次异地灾备数据安全防护工作通过统筹规划、全盘推进,为全省贡献数据安全防护的“瑞安样板”。未来可通过集群方式完成灾备资源的拓展,提高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灾备性能和稳定性,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即时接管数据稳定无丢失

  集群化分布式配置,融合多种灾备技术,具有高可扩展性、高兼容适配度的特点,能够整体统一保护数据中心所有资源,实现数据库、文件系统、应用、虚拟机等多类数据的备份和恢复,对于关键的业务备份数据实时在线、立即可用。

  当原生产出现故障时,灾备端能够在5分钟之内完成整个业务的切换与接管,随时待命一键接管,保证业务的连续性与数据的完整、一致性。

  为了验证本次灾备系统的可用性,工作人员模拟本地核心业务系统发生数据丢失事件,通过刚部署的异地数据备份集进行恢复,能够在4分38秒内完成恢复且数据无丢失;此外,还进行了OA电子政务平台的故障模拟,在两分钟内完成承载约2.3T数据量的OA电子政务平台切换,在异地容灾备环境里正常运行,实现业务的连续性目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