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1.2亿元!数字化为浙江瑞安这家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向富、童伟

2021年03月21日09:06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年产值1.2亿元!数字化为瑞安这家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近年来,浙江瑞安市不少企业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位于南滨街道的浙江中瑞橡胶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和大型智慧立体仓库建设,中瑞橡胶实现发展“加速度”。

在中瑞橡胶一楼生产车间,前不久刚刚完成数字化车间改造,4000余平方米的车间里只有6名工人在负责3条炼胶流水线的工作。

浙江中瑞橡胶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一昊说:“通过数字化改造,单一工人可以同时跟更多机器进行交互,提升了工人的生产效率,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在进行数字化改造之前,炼胶需要每个工人和机器一对一进行手工生产,工作强度大,生产效率不高,生产质量不稳定,而且员工存在卷入机器的风险。

2019年,中瑞橡胶投入1000余万元开始自主研发“全自动收胶传送装置系统”,将3条生产线上的21台独立炼胶机进行串联,有效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不仅产能提升了50%,产品质量也稳步提升,而且每条流水线的工人由原先的7人减少至现在的2人,单班单线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54万元。

同时,员工操作时与机器的距离也扩大至1.5米以上,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王一昊说:“在经过数字化改造之后,我们的产品质量有显著提升,最主要的产品质量比之前人工操作阶段更加稳定。”

尝到数字化改造的甜头后,去年中瑞橡胶投入975万元对公司仓储系统进行数字化改造,建设了一个库容4700吨的大型智慧立体仓库,同时还引入RGV无人搬运车,不仅省下了人工,也大大提高仓储效率。2020年,中瑞橡胶实现年产橡胶1.2万吨,同比增长30%,年产值1.2亿元。

今年,企业将新增建设3条智能化连续塑炼线和3条智能化生产线,年产值有望突破2.5亿元。王一昊说:“企业在数字化改造后,经济效益提升了35%,产品的运营成本下降了30%。新产品的研制周期也下降了30%。”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