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灌南:流动党支部,外出务工人员的“家”

黄启源 
2021年08月10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来自江苏灌南县的王平在苏州打工,今年4月,因工作中的一场事故,王平的左手食指被切断。厂方提出,除了支付住院费外,一次性给予其3万元赔偿。

  面对不公平的赔偿标准,王平一筹莫展。两个月后,王平终于拿到了赔偿款,他情不自禁地说,“幸亏有了苏州的家,我们才能那么快拿到赔偿款。”

  王平口中的“家”,是指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赵传华获悉此事后,和其他党支部成员查阅大量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相关工伤赔付办法,并委托有关人员帮助王平进行工伤认定。通过多次协商,厂方最终共赔偿给王平8万元。

  在苏州,像王平一样得到帮助,感受到流动党支部“家”般温暖的外出务工人员还有许多。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中的许多成员利用苏州市连云港商会的平台优势,积极为家乡人在苏州创业就业四处奔走,广泛收集用工信息,主动联系用工单位,为来苏州务工的家乡人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对有创业意向的党员群众,帮助报项目、跑手续。

  坤泉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相海棠,是灌南县张店镇人,2000年来到苏州务工,2008年在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帮助与支持下,实现了创业梦,公司发展日益壮大。谈及流动党支部对自己的帮助,他感触颇深。“记得有一次一台数控木片机坏掉,当时接单任务比较重。当天晚上,赵传华找到了党支部党员、自动化方面专家韩庆成。韩庆成连夜驱车几十公里来到公司,很快修好了机器,分文不取。”

  据了解,灌南县现有20多万人外出务工,其中常年在外流动党员有3700余名。近年来,灌南驻外流动党支部党员们关注家乡建设,大力向客商宣传、推介灌南,为他们到灌南投资兴业牵线搭桥,积极引导致富能手和蓝领人才回乡办项目、谋发展,凸显了流动党员价值之本、流动党组织服务之效。

  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委党员支世军在杭州经营着一家食品加工厂,支世军这几年尝试杏鲍菇深加工,将灌南的杏鲍菇拉到杭州加工,但是在物流运输上往往会造成一定的损毁,导致拉过来的东西很多是废品,所以支世军一直想在老家灌南办一个以食用菌为原料的食品加工厂。

  很快,针对支世军提出的诉求,灌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将其详细记录下来带回灌南,将支世军遇到的难题及时反馈到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相关人员立即查规划、跑现场,在地头通过视频连线,给了支世军一个满意答复。

  灌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续虎表示,灌南县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放在重要位置,帮助解决流动党支部阵地建设资金问题、医疗异地报销、居外就医等老大难问题。同时,推行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共管”联动机制,总结摸索出“定人联系、定岗培养、定期互动”工作法,通过成立“法律顾问团”,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管理难、服务难问题,通过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加强党组织生活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战斗力。

  据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灌南县在杭州、上海、苏州等地的14个流动党组织不断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强化身份意识,引领流动党员争当三种角色,积极践行初心、勇于担当使命,全力服务他乡共筑和谐、服务老乡凝聚人心、服务家乡助力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