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不流学 离乡不离党

浙江东阳外出党员履行“六个一”

王雷

2021年05月30日09:4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外出党员履行“六个一”

  “刚给家乡送去设计稿,就收到家乡寄来的‘党史大礼包’。”日前,外出流动党员宗福星收到家乡浙江东阳市马宅镇祥旺村党支部邮寄的党史学习必读书籍。

  宗福星在上海从事装饰装修设计类工作。不久前,他得知老家祥旺村仙钱自然村在创建“秀美村”,就发挥自身工作特长,主动请缨担任村庄绿色发展的规划设计师,开启上海、老家两头跑模式。祥旺村党支部书记徐涵周说,村里像宗福星这样助力家乡建设的流动党员不在少数,有的捐助建设材料,有的帮忙设计提供思路,有的直接捐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阳要求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定期组织外出流动党员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红色快递”邮寄党史学习教材上门,建立微信群转发推送音频、视频、图文资料、党史故事,利用“东阳组工”等微信平台开展知识竞赛,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观看党课和党史教育视频等形式,打造“指尖上的课堂”。让外出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离乡不离党”,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鼓励各支部流动党员学史力行,为家乡发展提建议、出点子、献计策。

  前不久,城东街道东锋村碰到一件棘手的事。原来村里正在大力推进“共享田园”建设,因统一规划、连片种植的需要,共需流转500多亩土地。得知这个消息后,东锋村洪良支部外出党员洪康平、先锋支部外出党员赵英英,趁着“五一”假期赶回村里,不仅主动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村里,还主动挨家挨户做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坚决支持村里做好“共享田园”。在他们的努力下,仅“五一”期间就动员60户农户,流转近50亩土地,为村里的“共享田园”建设开了个好头。

  “引导外出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争做‘推介家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全民创业引领员’等。”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激发外出流动党员的活力,东阳明确要求流动党员每年领办一个项目、提供一条信息、动员一批群众、联系一帮老乡、结对一户困难户、开展一次述职。通过规范履行“六个一”职责,为外出流动党员持续赋能充电,同时也为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有效发挥外出流动党员反哺家乡的作用。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5100余名外出流动党员,已累计认领各类大小项目5350个。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