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搭建劳务合作“金桥”破解用工难

廖莹 、陆晓芬

2021年04月29日09:5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搭建劳务合作“金桥”破解用工难

  湖州德清近日举办首届东西部人力资源协作交流大会,邀请7省17个县区的人力社保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前来考察了解就业环境。同时,邀请德清50余家重点用工企业代表面对面开展对话交流,搭建劳务合作“金桥”。

  据了解,随着县域经济结构转型,德清企业产能不断扩大,尤其是一批大项目的引进落地,企业用人需求空前旺盛,一线普工、技术工人存在较大缺口。据初步统计,仅当天参会的50余家重点用工企业就有230多个工种、5000多名用工需求。

  为服务企业用工,德清积极与各协作地区对接,畅通人力资源交流渠道。去年以来,德清与5省27县开启“地地合作”招工引才新模式,成立了30多个跨地区劳务协作站。去年复工复产期间,在合作地的协作配合下,德清通过专车、高铁专列等方式接回外地员工近万人,全年兑现一次性用工补贴、包车补贴、人力资源机构招工补贴等复工复产政策资金1200余万元。今年春节假期后,德清还组建了12个“地地合作”招聘小组开展招才引才、人力资源协助,既缓解县内企业用工难,又解决西部地区劳动力就业难。

  为更好地解决新常态下企业用工难问题,德清各镇(街道)也一展身手,积极服务企业招工“引得进、留得住”。新市镇与23个村(社)合作,针对在外工作的大学生和技能人才,开展了大学生及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我们将中心广场作为企业开展自助式招聘的定点场所,并在广场和重要路口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企业招聘信息。”该镇经发部副部长孙伟介绍,截至目前,规上企业和新投产项目已累计新招录员工2000余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1500余人,有效缓解了在地企业招工难。

  “老带新”也是德清应对招工难行之有效的一招。多年来,当地政府引导企业做好“老带新”培训,让老员工利用春节回家过年的契机做好企业用工和就业环境宣传,吸引更多老乡前来就业。“‘老带新’在钟管开展多年,比一般招聘会更有效。”钟管镇经发办副主任章旭良告诉记者,今年通过“老带新”方式全镇共招引外来务工人员830多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百姓。德清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斌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打响“就在德清”就业服务品牌,为来德清务工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真心实意当好他们的“娘家人”,同时以更扎实的举措服务企业用工,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