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太湖溇港圩田:跨越2500年的水利工程

可与四川都江堰、陕西郑国渠比肩

杨君左、郑超
2021年08月16日08:5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湖州市织里镇义皋村,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溇港水系,是太湖溇港圩田文化的典型载体和展现。什么是溇港圩田?它有什么作用?让我们来到太湖畔一探究竟。

  溇港圩田是集水利、经济、生态、文化于一体,具有排涝、灌溉、通航等综合效益的一项水利工程,太湖流域的溇港圩田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唯一完整留存并仍然在发挥着作用的水利工程。该工程先后被授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两项殊荣。

  为什么会有溇港圩田呢?湖州智慧的先民们为了能在这片土地上扎根,便在太湖的湿地滩涂上开凿纵港横塘,并发明了竹木围篱,让水土分离的技术,而后涂泥变沃壤。一条条溇港像是从太湖延伸至腹地的经络,每个连接处还利用水闸来调节太湖与溇港之间的水位。这一伟大的水利灌溉工程可与四川都江堰、陕西郑国渠比肩。

  因为有了这项水利工程,先民们就地开发了桑基鱼塘系统,慢慢就有了“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农耕生态循环系统,从而成就了湖州“丝绸之府”“天下粮仓”的美誉。

  如今,义皋村是“太湖溇港第一村”,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以餐饮经营、土特产销售、民宿服务、节庆群演等方式参与到义皋古村文旅产业的经营中,往年一个文化节就能吸引3万多游客,去年该村的人均收入已达3.9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