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修水利施工忙 “通经活络”保民生

赵斌

2021年03月11日09:0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春修水利施工忙 “通经活络”保民生

在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留下村留下河港水利工程建设现场,多辆挖机近日正在进行河岸整治施工。去年11月,该河道建设工程启动,结合留下村美丽乡村建设,修复岸坡两侧绿化和改善水环境。

“留下河港河道长度3.6公里,是长兴合溪新港最大的支流之一,原有河道多为土质驳岸,抗冲刷能力弱,且河道断面小,水系不畅,影响河道正常行洪。河道整治后,不仅能有效改善河道行洪安全和水生态环境,更能充分结合美丽村庄建设,打造水清景美的美丽乡村景观。”太湖街道生态文明办主任张元城说。

据了解,太湖街道临近太湖,辖区内地势平坦,河港交织,因水而兴,但汛期存在内涝、洪灾隐患,防洪压力较大。近年来,该街道通过除水患、兴水利、强管理等举措,逐步建成了聚防汛、排涝、灌溉、生态为一体的水利工程体系。今年,太湖街道将投入1000万元,启动10个村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9个。目前太湖街道在建水利项目包括堤防加固工程、河道清淤项目等,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防御保障能力。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百姓的“生命线”。眼下河流水位偏低,正是水利工程开展的黄金时期。为进一步夯实筑牢防御保障能力,长兴县水利部门加班加点,快速推进各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前,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圩区整治、水毁工程修复、合溪流域综合治理等45个工程已在建施工。

为加快项目推进,长兴县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制定明确的计划表、责任表和施工图,完善落实月度例会、考核奖惩等机制,提前做实项目前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既定项目的建设进度,为安全度汛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