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适老化改造提升生活品质

诸丹萍
2021年08月17日09:1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感谢政府,我终于不用摸黑做饭了。”日前,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上蒋村157号,独居困难老人蒋仁康望着经过适老化改造后亮堂堂的厨房,满是欣喜。

  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是今年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5个方面,对困难老人住宅的地面、墙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进行施工改造,从而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市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具体改造时,他们都会对生活困难老人居住环境进行专业评估,包括个人能力评估、室内环境评估和辅具配置评估等,综合各项指标“一户一改造”,改造的具体内容有:在内墙体安装扶手(抓杆)、加装夜间照明装置等,便于老人行走;对锈蚀水管、老化裸露用电线路进行改造,改善居住环境;安装物联网门磁监测系统、紧急呼叫系统、燃气监测报警器等,做好老年人安全监护工作。

  今年76岁的蒋仁康年轻时右眼患上了眼疾,随着年龄的增长,左眼视力也逐渐衰退,哪怕白天,他的眼前常常会一片漆黑。因为视力不行,他在墙面黑乎乎的厨房做饭,时常找不到厨具,失手打翻碗筷。

  蒋仁康的生活困境引起了绍兴市民政部门的关注。今年6月,越城区民政局委托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上门对蒋仁康的居住环境进行了专业评估,并进行适老化改造。“除了粉刷墙面,我们还帮助老人安装了防滑扶手、适老座椅,更换了吊灯等一系列的生活设施。”“福康通”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蒋仁康的家门口还贴着一个二维码。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整个适老化改造前后的变化。“通过二维码,可以查看改造项目是否落实到位。”越城区民政局有关人士说,除了政府部门,市民也可以借此监督适老化改造是否到位。

  据悉,今年全市将有2600名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实现“三老”人员和现有失能困难老年人全覆盖。目前全市各区(市、县)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入户评估,正在加紧实施适老化改造。

  为保证改造质量,民政部门后续将组织专业机构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并不代表改造工作就收尾了。”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表示,改造完成后,老年人家庭与改造服务机构还将签署设施维护维修协议,从而保证后续使用效果,真正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