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 综保工程参与者讲述“昨天那些事”

王丽玮

2021年06月22日17: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24日是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的日子。6月22日,杨公堤畔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我的西湖——值得记住的昨天那些事》新书出版之际,西湖综保工程的建设者、参与者们齐聚一堂,讲述了许多工程建设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始于2001年,杭州从生态保护、环境美化、文脉延续、景观修复等多方面,对西湖的“东南西北中”进行了全方位保护和整治。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为“西湖文化景观”于2011年6月24日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王丽玮摄

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之际,《我的西湖——值得记住的昨天那些事》新书发布。该书是杭州市西湖学研究会为纪念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编写的一本普及性读物,由70余位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亲历者、建设者通过口述历史、撰写回忆文章等形式编纂而成。

“当时我是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的负责人。面对艰巨任务,为便于工程管理,我带头睡在了工地,一大批工程管理者也纷纷效仿。工程从早到晚都在紧张地推进,几乎没有休息日。”该书主编、时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任(局长)的张建庭在书中回忆:“经过一段时间的日夜拼搏,南线景区在2002年10月1日如期开放。从3月份开工到9月底竣工,仅用220天,其中艰辛难以想象。”

“景中村整治是综保工程的难点。为了获取民意,我和整治办两位同志多次就地召开研讨会,听取村民意见,最终出台的整治方案获取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短短几年,我们拆除违章建筑8万多平方米,清除垃圾近15万立方米,新建及改建各类道路130多条,景中村面貌焕然一新。”书中,时任杭州西湖管委会(杭州市园文局)副主任(副局长)的王宏伟深情回忆。

《我的西湖——值得记住的昨天那些事》。西湖管委会供图

时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主任(副局长)、杭州市“西湖西进”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孙喆在《西湖边上,应有属于他们的一块纪念碑》一文中写到,仅2003年“西湖西进”工程,就拆迁(搬迁)住户933户,拆除建筑面积27.67万平方米,这些住户为西湖作出的贡献是不能忘却的。

西湖综保工程是西湖浚治历史长河中的绚丽篇章,是西湖山水园林艺术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当代人的西湖世纪之梦。“只要每一代西湖人都写好属于自己的那一页,西湖再‘活’2000年将不是梦。”张建庭说。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