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蜘蛛网” 重现“无线美”

湖州南浔推进老旧小区线网整治

李华

2021年04月20日10:5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推进老旧小区线网整治

  “抬头往上看,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蓝天特别美。”用时一个多月,湖州南浔镇世纪名都社区近日完成了线网整治工作,原本横七竖八的线网统一装进“线槽”。看着建成16年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陈阿姨喜笑颜开。

  老旧小区的“蜘蛛网”清理,历来是城市建设中的老大难。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今年以来,南浔区下定决心攻难题,启动老旧小区线网整治工作,把这件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做实做好。

  根据各小区不同情况,该区分类建立了“N”个相应整治对策,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把线缆进行纳管入槽处理,打造南浔专属的线网整治样板。随后,区创建办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行动,全面协调电力部门和电信、华数等运营商,组成“专家小团队”,深入到乡镇一线,通过面对面现场对接,明确整治时限和整治要求,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定下时间表和路线图后,施工加快推进,一个个难题又冒了出来。“施工的难点不少,比如车库电源飞线较多、单条线无法整理、小区内沿街背后光缆较多等,需要分类施策。”施工方负责人冯祥介绍,与相关部门现场确认整治方案,再加大投入,以时间换质量、慢工出细活的方式,采取水管改接、光缆优化、钢绞线挂钩紧固等方法,提升整治效果。

  在线网整治的同时,南浔区制定网格报备、施工报备、验收审核三步走战略,明确要求新建网线必须加入各单位标识,必须遵循“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原则,杜绝乱拉线、乱飞线现象,从而形成一个常态化、持续化的管理。

  截至4月11日,该区已经完成了14个小区、105幢楼、225个单元的线网整治工作,改变了老旧小区线网“剪不断理还乱”的状态,不仅实现了老旧小区“逆生长”,而且促使居民自觉保护小区良好环境,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

  “我们将进一步协调好各方资源,文明施工,统筹推进加大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建立小区文明自治新模式,着力延伸服务水平,让老小区展现新面貌,谱写共同富裕‘文明五线谱’。”南浔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洁化、亮化、美化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