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万元

温州瑞安获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专项激励

项乐茹

2021年05月14日11:35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340万元!瑞安获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专项激励

  近日,浙江省组织实施为期三年(2021—2023年)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专项激励,经各地申报、现场汇报答辩、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确定20个县(市、区)为专项激励样板县,瑞安市名列其中,今年获得340万元专项激励资金。

  据了解,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是通过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来提供高品质、多样化、便捷性的生活服务,顺应社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构建现代的消费体系,建设成为数字生活服务强省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新型消费中心。对每个入选的样板县,2021年省财政给予各340万元专项激励资金;2022至2023年,根据各样板县创建单位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工作成效再进行分档激励。

  近年来,瑞安市大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文旅和数字政务为重点,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推动瑞安成为具有较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县域,并于今年成功入选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县创建名单。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安市聚焦“数字+商贸”,赋能消费新引擎,2020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8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50%;聚心“数字+学习”,赋能教育新未来,打造4所智慧安防样板校、46所智慧安防重点校,创成20所未来(智慧)校园;聚力“数字+文旅”,赋能文旅新体验,依托云计算、移动互联网、VR等技术,绘制瑞安文旅体全域化手绘导览图暨全民健身地图,目前使用量超5万人次。

  随着瑞安市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逐步覆盖各个社会领域。饭点快到了,市民点点“好派多网上菜场”,足不出户享受“线上下单,1小时内送到,新鲜保证,无理由退货”送菜服务;想出去逛逛看看,游客通过瑞安文旅体全域化手绘导览图,实现在家“游瑞安”的文旅新体验;在教育方面,三尺讲台变成一方屏幕,学生的“教室”设在家中的客厅或书房,老师们变身网课“主播”,在屏幕的另一端,开展线上教学……这些特色应用场景,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更便利,更舒心。

  据悉,瑞安市下步将以此为契机,以加快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文旅和数字政务发展为主要内容,打造一批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持续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构建“1+8+X”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城乡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为群众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多样、均等、便捷的数字生活服务,着力打造要素流动、高度开放、机制健全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发展格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