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德清县农业“标准地”改革破解用地瓶颈

两年来,认定项目21个,下达用地指标面积121.82亩

姚思思、陆晓芬

2021年06月28日08:3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农业“标准地”改革破解用地瓶颈

  位于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高峰村的加州农业基地日前游人如织。“接下去的计划,是把游客留下来。”公司总经理吴志广满怀信心地指着一旁的空地说,计划投资7500万元在这里建成一个配套酒店。

  吴志广的信心来自不久前莫干山镇政府“转交”过来的5亩“标准地”。该块“标准地”于去年11月完成商服用地土地摘牌,目前已完成清表工作。

  据悉,加州农业一直以花卉苗木生产为基础,开发农业休闲观光项目。由于前期投入大,仅靠种养、观光业很难生存,需要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但首当其冲面临的就是用地制约。

  2019年,农业“标准地”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吴志广的困境。据介绍,农业“标准地”是指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的休闲农业、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营销服务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用地,以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为主,也可使用国有建设用地。想要获批农业“标准地”,需具备一系列的准入条件和使用要求。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杨名介绍,该县以农业“标准地”改革为突破口,由政府通过流转增加“标准地”储备量摸清底数,统筹谋划农业项目产业定位开展招商,利于招投双方精准匹配,提升农业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

  位于阜溪街道的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大楼项目,正是通过农业“标准地”获批的高质量农业项目,目前已进入结顶阶段。

  该“标准地”地块面积4.3亩,建筑总面积6229平方米,预计年投入研发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现代农业技术研发创新、落地推广、培养新农人,利用科技进步成果赋能一产,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科技升级、农业人才升级、农业产业升级。公司副总经理马生强表示:“这块‘标准地’非常珍贵,打破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开创了我们创业新路径。”

  数据显示,自农业“标准地”推出以来,德清已认定农业“标准地”项目21个,下达用地指标面积121.82亩,其中已完成农转审批项目15个。接下去,该县将探索“农业标准地+”模式,紧盯数字农业、绿色农业、品质农业等项目,招引一批科技尖、产业新、档次高、业态新、理念超前的农业项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